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及全球製造業產出增加,但就業狀況好壞參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美國製造業8月產出繼續成長,惟就業狀況好壞參半。此說明疫情對美國製造商帶來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倘就業持續疲軟,將對剛開始的經濟復甦構成威脅。中國大陸及德國等其他製造業大國的工廠就業也持續萎縮。

供應鏈管理學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對製造業採購經理人的調查顯示,在新需求增加及出口訂單成長的推動下,美國8月製造業產出以2018年11月以來最快速度成長。8月產出指數為56,高於7月的54.2。惟企業仍在不斷裁員,反映出對未來前景的謹慎及對疫情發展的擔憂。另外,IHS Markit數據公司公布調查顯示,美國製造業就業成長速度為2019年11月以來最高,而整體產出成長速度為2019年1月以來最高。8月美國製造業指數為53.1,高於7月的50.9。數據高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擴張,低於50意味著活動萎縮。

前述2項調查均顯示,美國經濟在經歷春季和初夏對抗疫情的封鎖後重啟,需求已經回升。8月ISM新訂單指數為67.6,創2004年1月以來最快成長步伐。ISM製造業調查負責人Tim Fiore表示,對8月新訂單激增感到意外,並對未來幾個月寄予厚望。預計就業將隨著產出成長而回升,惟也有值得擔心之處,特別是被疫情重創的飛機製造等業別。情況雖正在好轉,惟仍擔心永久性裁員。波音已經表示將裁減1.9萬個工作,且還可能進一步裁員。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總體來看,美國製造業工作比疫情暴發前接近1,290萬個減少近80萬。其他國家的產出也有所反彈。IHS Markit公布,8月中國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2.8上升至53.1,創下2011年1月以來最快擴張步伐。德國也強勁復甦,8月PMI從7月的51.0上升至52.2,為近2年來最高水準。中國大陸及德國出口訂單雖開始回升,惟製造商卻仍在公布裁員消息。

美國以外的全球其他國家,工廠就業人數普遍減少,僅緬甸和土耳其的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說明製造商對8月產出反彈能否持續持保留態度。新增感染病例大幅上升且被迫重新實施疫情限制措施的一些國家的工廠產出也遭受影響,包括西班牙、越南及菲律賓隨著封鎖措施解除,美國及歐洲等主要市場零售額在5月及6月強勁反彈,惟7月放緩。同時,投資支出一直低迷,商業信心仍低於疫情前水準。IHS Markit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機械生產商面臨最疲軟的訂單成長,工作流失仍是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為嚴重。
歐盟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7月歐洲有34.4萬人失業,失業率從6月的7.7%升至7.9%,為4月以來的最大升幅。西班牙製造業活動在7月恢復成長後出現下滑,此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新增病例激增的影響。由於疫情反彈的威脅依然存在,加上失業人數不斷增加,經濟活動要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必將是過程緩慢及艱難。

美國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Alex Holmes表示,需求緩慢復甦,可能推動亞洲出口導向型製造商營運獲得小幅改善。儘管如此,經濟產出可能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真正回到疫情前水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