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化面臨危機不利德國經濟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德國媒體Der Spiegel報導,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貿易量下滑、跨國交流亦大幅降低,本次疫情突顯高度的全球化不僅帶來好處亦伴隨著風險,另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德國人不再僅視全球化為機會亦將其視為一種威脅。

惟究竟因本次疫情導致之全球化倒退對德國經濟造成多大的影響? 依據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所公布之2020年全球化報告指出,目前估算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採取之各項逆全球化禁令於2020年底前平均將增加每個德國人約100至500歐元之額外費用,惟確切之數字仍須視本次疫情後續的發展。該基金會指出,倘此全球化倒退之浪潮成為新的常態,對所有國家未來經濟發展都將帶來負面的衝擊。

貝塔斯曼基金會全球化報告檢視全球化對德國經濟成長之影響發現在過去30年全球化估計為德國創造近2.4兆歐元的收入。該報告指出以總體創造之數字來看德國是全球化的受益國之一,其他在全球化中獲益的國家尚包括日本、美國等國家。

惟倘按人均計算,則獲益國家名單出現變化,主要全球化獲益國家集中在較小的經濟體如芬蘭、瑞士、以色列等國。該報告計算全球化使德國的人均收入每年增加約1112歐元,德國在接受調查的45個國家中排名第7。美國則排名第26位,人均收入增加約450歐元。

全球化使較小經濟體受益之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由於像美國這樣的大型經濟體本身即具備一個龐大的國內市場,反之較小型經濟體如瑞士若欲在日益複雜的全球價值鏈中找到一席之地則需要與貿易夥伴保持緊密聯繫。

但並非所有國家都能從全球化中獲利,報告顯示在調查國家中全球化人均收入增加金額較低的國家均為新興經濟體,如俄羅斯(115歐元)、中國(95歐元)、印度(24歐元)。新興經濟體表現較為疲弱其中一個原因是其經濟規模起步之初始水準較低,事實上自1990年開始全球化為中國、波蘭、智利等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作出了重大貢獻,過去30年該等國家經濟成長之速度優於既有的舊工業國家。

該報告結論指出,放慢全球化的步伐將可能會延長許多較貧窮國家經濟迎頭趕上的時間,因此報告建議各國政府與企業代表應致力於進一步改善全球化的框架與規範,以協助所有國家平等地參與自由貿易確保廣泛的繁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