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輝達出手買Arm!電電公會李詩欽:合作正向,預料英國、中國會比較憂慮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輝達(NVIDIA)出手買Arm受到矚目,英國宣佈該事涉及國安將介入調查,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分析,英國跟中國是相對比較會擔心的國家。

半導體巨頭輝達宣佈400億美元買下Arm,成業界關注議題,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14日指出,雙方仍有一段很長的程序要通過才能完成交易,但預期英國最擔心這筆交易是否影響國家,其次中國也可能擔心國家方面的問題。

李詩欽表示,輝達買Arm相信後續的申報程序需要一段時間,從產業角度來看,創新的科技能更國際化是很重要的事,也可以帶動台灣發展機會,他相信這個合作一定是好事,輝達一定是看到未來很強的需求才決定出手。

 

李詩欽分析,輝達是希望在AI上更增進核心競爭優勢,但消息才剛發生,仍須觀察效應,比方Arm是英國國家重點發展產業,該公司不僅總部在英國,也約有一半的研發人力在英國,英國會有什麼考量可以觀察後續發展。

他補充說明,英國應該會擔心美國公司買走Arm之後,會不會未來長期用更多美國工程師?過去Arm大股東把股份賣給日本軟銀,因軟銀是投資公司,相對不會插手營運較沒影響。

其次,他也認為,Arm未來的IP授權是否仍維持中立,或許未來相對會比以前更令中國擔心,「但還不知道,要一年半以後,」李詩欽補充。

李詩欽14日出席2020年「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TAITRONICS)」及「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 Taiwan)」展前記者會,該會展由外貿協會與電電公會聯手舉辦,也是首度採用線上線下(Online-Merge-Offline, OMO)虛實整合策展。

TAITRONICS及AIoT Taiwan也首度與「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
TPCA Show)、「台灣國際雷射展」(Laser & Photonics Taiwan)及「台北國際光電週」(OPTO Taiwan)以「台灣國際電子製造聯合展覽會」串聯展出。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期望國際買主不能來台,也能一次看到台灣電子業的實力,李詩欽也強調,未來會展「虛實共存」將是新常態。

李詩欽表示,今年台灣電子業第三季出口表現不錯,大家預期若第四季也賣得好的話,2021年第一季需求才會再回來,因為如此市場庫存不會過多,他直言會員最怕「耶誕節(消費)不來,」,這也是各國拚解封關鍵。

雖台灣在這波疫情中衝擊少,電子業出口旺,但李詩欽也坦言比較擔心消費電子業者,這類訂單價格敏感度高,目前看起來民生電子產品需求不好,買氣比較觀望,所幸這幾年佔台灣電子業占比比較小了,大家開始往伺服器或網通業務發展,做純消費電子如玩具類比例較少。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佈2019年開始,「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總投資金額已破兆元,到2020年底,實際到位的資金將超過6,200億元。李詩欽表示,台商回台投資是長期趨勢,只是去年迄今相對明顯,雖投資高峰已經過去,但建廠徵才要時間,現在才正開始,未來幾年將可以期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