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一款產品救慘業!筆電產業為何迎8年來最豐收?銷量前五品牌會是誰?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疫情仍有受惠股,筆電產業出現8年來最好的一年,一張表看懂有多好。

這可能是筆電「慘業」8年來最好的一年!全球筆記型電腦需求出現爆炸性成長,其中又以過去被嫌棄的Chromebook成長幅度最大,但今年遠距教學掀狂潮,調研機構上修全年Chromebook出貨量至2,430萬台,年成長達42.4%,電競筆電則仍維持一貫的高成長。

受到Chromebook跟電競筆電買氣強強滾帶動,調研機構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市場規模上看1.87億台,成為8年來最好的一年,業者也預估這波動能會持續到2021年。

一張圖可以看出,為何今年筆電業歡欣鼓舞?過去7年又如何慘澹?2011年筆電年出貨衝上2.09億台歷史新高後,從此不回頭,市場規模一路下跌,直到今年回神反彈,是8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回顧8年筆電市場,是被智慧手機瓜分市場的血淚史。2013年筆電衝高峰後,2012年筆電還有1.86億台規模,但隨後就一路下滑,所幸筆電仍是工作上的強需求,跌也跌不到哪裡去,需求在2013年跌到1.6億台谷底後,緩步在谷底徘徊,也還沒更糟,然而2020年全球受到疫情衝擊,加上7年來智慧手機普及率已經飽和,消費者預算不再智慧手機優先,買氣又重新回流到筆電市場來。

8月業績:宏碁5年來新高,華碩41個月新高

今年疫情下,各行各業都嘗試遠距工作,一人一台筆電的需求出現,讓華碩跟宏碁業績也大幅彈升。宏碁公佈8月營收272.73億元,年增率34.9%,創5年來新高。

「做筆電這行以來,需求之強前所未見!」宏碁秀出在菲律賓排隊等待買筆電的人龍照片,公佈8月營收中Chromebook營收年增59.6%,Chromebook出貨占比衝上3成,後續很可能繼續拉高。

電競筆電也表現強勁,宏碁8月電競筆電營收年增率更達87.8%,「筆電業務現在有多重功能,除打電動還能工作,甚至做美術編輯。」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說,由於疫情下多工筆電受到歡迎,電競筆電買家很可能不單純為了電競而買,有更多新用戶。

華碩公佈8月品牌營收高達403億元,年成長率44%,表現也十分強勁,這個營收數字也是2017年3月以來新高,為41個月以來高點。

Windows跟Chromebook筆電買氣高,供不應求,也讓部分買氣轉移到MacBook上,供應鏈就透露,最近MacBook賣得嚇嚇叫,許多用戶轉台投奔蘋果陣營。

惠普佈局最快,蘋果漁翁得利

TrendForce預估2020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可攀升至1億8,763萬台,年成長達14.4%,是自2012年以來筆電市場在底部徘迴後的新高點。今年單單第三季因為需求持續強勁,出貨量可望達5,500萬台,比第二季5305萬台季成長4%,成為今年單季度的高點。

如果是看各品牌業者成績,惠普(HP)受惠於教育、消費、電競三種類型筆電需求提升,第三季預估出貨量可達1,460萬台,季成長0.8%,位居第一。據了解,惠普第二季因Chromebook需求持續好,備貨得宜,北美市場拿下Chromebook第一,但全球市場還是宏碁居冠。

第二名是戴爾(Dell),第三季出貨量可達820萬台,季減14%。聯想(Lenovo)積極搶占歐洲、北美市場;中國拿下教育用筆電訂單,第三季出貨量將達1,100萬台,季成長28.5%居第三。華碩(ASUS)與宏碁(Acer)分居四五名。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