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中科院:把美國卡脖子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瞄準光刻機、高端晶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國新辦舉行中國科學院“率先行動”計畫第一階段實施進展情況發佈會。第一階段科技產出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產出了一大批重大成果。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謀劃“率先行動”計畫第二階段的目標,從2021年到2030年。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當前,中國科技的發展正在轉型,經濟高品質發展也需要科技高品質發展。同時還面臨著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打壓,希望在這方面能夠做一些工作。

白春禮在發佈會上透露,前期中國中科院已經做了一些工作,未來十年還會針對一些卡脖子的關鍵問題做一些新的部署。

一是超算,中國科學院研發出的超算系統已經應用到氣象預報、分子設計、藥物研發、大氣預報等,還可以用到基礎性的研究、宇宙學研究等。

二是高端軸承等很多關鍵材料還需要進口,把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進行佈局,比如航空輪胎、軸承鋼、光刻機,還有一些關鍵的核心技術、關鍵原材料等,爭取將來在第二期,聚焦在中國最關注的重大的領域,集中全院的力量來做。

“我們希望能夠責無旁貸、心無旁鶩地進行科技攻關。目前一些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成立領導小組,要求每個承擔重大任務的人要簽署責任狀,研究所要做好後勤保障,要求承擔科技任務的科技人員本身在承擔任務攻關中不去報獎,不去幹一些與承擔任務無關的事情,要全力把攻堅任務做好。”白春禮說。

在專案部署方面,中科院設立了先導專項,並將其分成三類:A類先導專項面向中國國家重大需求,B類先導專項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C類先導專項是跟企業合作,解決卡脖子問題。

白春禮強調,後續科學院將在“率先行動”的第二個階段目標中, “將‘卡脖子’的問題和國外出口管制的清單轉化為我們的任務清單。”
據白春禮介紹,中科院2018年啟動了超算系統、網路安全、潛航器三個C類專項。2019年新啟動了處理器晶片與基礎軟體、電磁測量、仿生合成橡膠、高端軸承、多語音多語種技術一共5個C類專項。和A、B類不一樣,和企業合作,希望專項完成之後能夠替代。

白春禮表示,科學院作為一個科研機構,不能包打天下,還是要聚焦這些關鍵的核心技術,瞄準關鍵的基礎材料、關鍵核心的工藝、基礎演算法、重大裝備等基礎性、戰略性的關鍵核心技術的需求,在光刻機、橡膠輪胎、高端晶片等方面,爭取要主動揭榜,發揮多學科的綜合和建制化優勢,集結精銳力量組織系統攻關,有效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