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波蘭是歐洲新創企業發展最佳之地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0.08.31  The First News

一項針對新創企業發展之最佳地點的研究顯示,波蘭是歐洲排名第三大的健康經濟體。此經濟健康排名係根據包括GDP、GDP成長、人均GDP及失業率等因素進行評比。波蘭的失業率僅次於捷克及德國,排名第三。根據世界銀行及波蘭企業發展局進行的“ COVID-19商業脈搏調查-波蘭”,正如TFN日報上週報導的那樣,只有4%的波蘭公司表示必須進行裁員。

根據生活成本,波蘭在經商成本類別中排名第五,在平均薪水及公司賦稅方面,波蘭排名第三,僅次於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波蘭的平均工資實際上高於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拉脫維亞及斯洛伐克等許多鄰國。

該項研究係英國分析家Nimble Fins蒐集整理來自OECD、世界銀行、歐盟統計局及世界經濟論壇等來源的數據而編撰的。這是長期以來此類研究的最新成果,使波蘭在經濟表現和經商便利性方面位居世界前列。最近來自「CEO World」雜誌,fDi Intelligence及「全球房地產透明度指數」(Global Real Estate Transparency Index)的類似研究都對波蘭有高度的評價。

波蘭在「商業環境」(Business Climate)部分中的排名不太好,在獲得創投資本(venture capital; VC)方面得分很差。不過,波蘭發展基金(PFR)及Dealroom.co在今年7月發布的1份報告顯示,波蘭在新創企業投資方面是中歐及東歐的領先者,而該地區是歐洲成長最快速的地區。Slush的所在地芬蘭,是全球領先的新創企業及技術盛會的舉辦地,芬蘭在進入創投資本(VC)市場方面排名第一。

Market One Capital公司管理合夥人Marcin Zabielski表示,毫無疑問地,波蘭已呈現一片充滿活力的新創企業的景象,擁有可運用的國內種子資本,眾多經驗豐富的創始人及頂尖的開發商。經過10多年來,該公司已看到新創企業生態系投資的效果已開始獲得回報。一些歐洲投資基金的機構投資人已注意到此一事實,他們選擇一些有前途的管理團隊,不僅在中東歐國家而且在西歐開始他們的投資活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