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工業富聯入選中媒「最受尊敬40家上市公司」榜,推動深圳「5G+工業互聯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證券時報》發布中國深圳市四十週年「最受尊敬40家上市公司及人物」,其中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工業富聯以及董事長李軍旗都雙雙獲選。

今(2020)年是中國深圳特區40週年,《證券時報》發起「最受尊敬40家上市公司及人物」評選揭曉,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入選「最受歡迎40家上市公司」,董事長李軍旗入選「最受尊敬40位企業家」。

中國深圳經濟特區成立於1980年8月,是中國最早成立的經濟特區之一,同時因毗鄰香港,享其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上的優勢。

工業富聯回顧深圳發展經歷的幾番變化,表示從曾經的「三來一補」加工製造,向以電子資訊產業為龍頭的高新技術產業升級轉型,再到率先落實國家科技體制改革重大部署,形成包括「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精密製造+供應產業化+人才積累+科技金融」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小百科:三來一補

「三來」是指來料加工、來樣加工、來件裝配,而「一補」是指補償貿易,是中國(特別是廣東省)在改革開放初期嘗試性地創立的一種企業合作貿易形式。*

這當中,工業富聯就如同深圳發展的縮影,立足傳統製造到精密製造,再到智慧製造探索歷程與積澱,如今在「智慧製造+工業網路」新生態的打造上不斷創新。

2019年,深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17,001家;高新技術產業實現產值2.6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08%。從數據來看,工業富聯研發成果已涵蓋5G、工業網路、人工智慧、數據中心等領域相關技術與產品,並實現系統性的技術融合及落地應用。

工業富聯董事長李軍旗表示,深圳為工業富聯成長注入了創新的基因,也帶來了發展的沃土。深圳特區實際上最大的魅力在於「特」,先行先試,有開放的例子,有創新的基因,也給創新企業提供了創新發展生根發芽的土壤。

目前,深圳已經形成在5G、智慧製造、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等多個領域的獨特領先優勢,並成為全球首個5G獨立組網全覆蓋的城市。深圳速度、深圳力量再度刷新世界的眼光。不僅如此,5G也已在智慧工廠、智慧家居、智慧園區等多個行業、領域率先落地應用。

其中,工業富聯正與中國聯通推動深圳唯一的「5G+工業網路」應用省級示範園區建設,運用到自主設計的、全球第一款為工業網路設計的、獨立組網的5G小基站等領先技術,目前已有多個合作專案進入測試階段,包括「5G+精密刀具」、智慧倉儲、智慧運輸等,且「5G+精密刀具」 、「基於5G環境的精密工具智慧工廠」還被深圳市列入十大5G行業應用示範專案名錄。

在深圳,在中國,以及在全球,製造業數位化升級轉型是一場全世界範圍內進行「工業革命」,在數位化轉型升級關鍵期,業界努力進行方向及邊界探索。燈塔工廠作為製造企業成功轉型的典範,具備標杆性、指引性等示範作用,被認為是數位化升級轉型重設標準的重要手段。工業富聯在深圳打造的柔性裝配作為智慧工廠,成功入選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製造業燈塔工廠。

作為深圳在新興產業的發力點和重要定位,今年,工業富聯率先提出將「燈塔工廠對外輸出」升格成為公司全新營運及業務模式,並計劃在汽車零部件、住宅工業、建築材料等多個不同行業之內,打造10個燈塔工廠的整體解決方案標杆,實現規模化複製推廣,助力產業轉型升級。

此外,工業富聯還聯合產業相關企業、高等學校、研究院所發起成立了「深圳富聯智慧製造產業創新中心有限公司」,引導行業主要創新資源,解決行業關鍵共性技術,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目前該創新中心已獲批廣東省級智慧化精密工具創新中心,未來將努力打造成為國家級創新中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