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門鎖市場增速快,指紋識別需求水漲船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智慧門鎖的價格正在逐步降低,這也為市場帶來了高速增長的契機。據貝特萊董事長張弛介紹:“門鎖這塊,我們看到這幾年指紋的供應鏈體系已經很完善了,成本也有所下降,更易被消費者接受。隨著供應鏈的完善以及合作夥伴對客戶的培訓普及,門鎖這個潛在市場的資料增量正在加速。” 

貝特萊從做手機指紋識別晶片起步,看到了中國門鎖市場增長的潛力。儘管開始量不大,但他們是最早從手機的紅海市場切入到門鎖市場的,而確實目前狀況也比較好。在MCU的選用方面,張弛表示,門鎖市場對於技術、安全的要求比手機市場更高,需要用到工業級的產品。而中國很多MCU價格已經很便宜了,對於門鎖而言,貝特萊與中國一些重要終端廠商合作時也選擇車規級MCU,達到了工業級的水準。

 另一方面,張弛還認為門鎖對於指紋識別的應用還具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就拿我們中國來說,智慧門鎖滲透率現在不到5%,同時海外還有很大的市場增長空間。今天我們聚在一起也正是看重了這樣的市場趨勢,這樣的應用場景所帶來的機遇。”

MCU、感測器、方案商三方協力能帶來什麼?
事實上,目前市場上MCU廠家非常多,不僅有來自歐美等海外供應商品牌的,中國也有不少優秀MCU廠商,為何貝特萊與中印最終選擇了與瑞薩合作?中印雲端高級副總裁黃煦正表示,他們看中的正是瑞薩獨有的性能以及私有內核。“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的MCU品牌估計有七八十個,包括國外的ST、NXP等都是使用ARM架構,競爭非常激烈。而與瑞薩的合作,不僅僅是指紋模組方面,看重的是瑞薩獨有的性能以及其私有內核,另外期待在瑞薩的平臺裡把中印的價值體現出來。”

據瞭解,在中印的指紋模組中採用的RX651 MCU,其自有高性能RXv2內核,工作頻率高達120MHz,工作效率是傳統M4內核的1.3倍;安全方面,支援AES及亂數發生器,DES/RSA/SHA,及瑞薩專業的TSIP加密引擎,能夠保護指紋隱私安全;功耗方面,RX651能夠達到35 CoreMark/mA,百兆工作電流僅為22mA,在高性能和低功耗下保證了完美的平衡。

感測器方面,貝特萊提供了65nm工藝的BF82160,具有低功耗、高集成、防靜電及高性價比等特點;同時採用其獨有的FD(Finger Detection)喚醒技術,相較于傳統的TP(Touch Point)喚醒模式,可實現更低功耗生物識別應用以及有效規避指紋鎖在低溫環境下的失效性。

在演算法方面,中印雲端運用了貝特萊與PB(Precise Biometrics)合作的金融車規級安全演算法,能夠達到FAR(誤識率)低於百萬分之一、FRR(拒識率)低於1%的超高精度;同時還支持活體指紋識別,有效規避偽造假指紋的風險。

當然,幾乎所有產品誕生後,都需要面臨落地難題,賴長青認為,作為一家國外MCU廠商,在應用落地方面需要更多本土合作夥伴的支援。“我們有很好的技術和產品,關鍵是要落地,中印能夠在這一方面提供很好的助力,幫助我們開拓市場。另外在應用上面,單靠MCU是不夠的,還有一個很關鍵的技術就是貝特萊的指紋識別。貝特萊在這一領域積累多年,在行業中也具備一定影響力我們不光著眼現在,更要著眼于未來共同作出長期的規劃。”

另一方面,瑞薩的高性能MCU相較於中國國產產品來說成本要提高不少,如何控制整體模組的價格,是中印在推廣這款產品時所面臨的首要問題。不過黃煦正也透露,得益于中印對於供應鏈的熟悉以及對模組產品的認知,該模組的售價已經接近於中國國產產品。

同時,中印的市場策略是面向智慧鎖頂級客戶,還有筆記型電腦市場、金融、戶外U型鎖等對指紋模組性能要求極高的應用場景,因此價格方面不會成為推廣的阻力。

而未來,瑞薩也同樣比較看好筆記型電腦市場。賴長青表示,筆電市場相比當年手機指紋市場的技術門檻更高,競爭相對沒有那麼激烈,瑞薩希望通過與中印、貝特萊在門鎖市場的合作中吸取經驗,未來加入到筆電市場的競爭。

 當前,中國的智慧門鎖市場正處於從低端過渡到中高端的過程,用戶需求升級的大前提下,終端廠商也更加注重安全和性能,指紋模組也同樣處於這樣的階段。而在這次瑞薩、貝特萊與中印的合作中,指紋模組在採用更高端的MCU前提下,做到了與採用中國國產MCU的模組價格接近,這或許將會對眾多中低端指紋鎖廠商起到深遠影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