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超薄屏下指紋識別需求下行 趨勢初見端倪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幾個月以來,部分智慧手機商開始大量取消原本預計在2020年下半年進行的超薄屏下指紋識別項目,並將注意力轉回到傳統的鏡頭式光學屏下指紋識別。這主要是因為雖然超薄屏是鏡頭式光學識別的升級應用,但其對用戶體驗的優化較為有限,而且其成本也更高。

據調查瞭解,下行趨勢主要受以下幾大因素影響:1)設計降級(由超薄屏向鏡頭式光學屏)已經逐漸成為現實;2)第二梯隊的晶片供應商(如思立微、神盾股份、聯詠科技等)在鏡頭式光學識別方面的技術正在逐漸接近龍頭企業匯頂科技;3)考慮到行業競爭將逐漸向激烈轉變,屏下指紋識別晶片及模組的價格和利潤率可能會將在2020年末及2021年呈現出快速下滑的趨勢。

設計降級趨勢正在逐漸成為現實。目前為止,超薄屏下指紋識別最大的用戶是華為(P系列與Mate系列),其次是小米、Oppo和Vivo。預測2021年華為將在中高端產品上大量應用鏡頭式光學識別,包括P系列與Mate系列的大部分機型。而其他如Oppo等中國品牌可能也會緊隨華為的步伐以削減成本。在這樣的形勢下,根據村野東方國際的預測,超薄屏指紋識別需求在2020年約為3500萬台,而2021年需求約為1500萬台,遠低於市場預期的7000-9000萬台。事實上,2020年鏡頭式光學識別的銷量也可能因為中、高端機型的銷量下降而受到負面影響,而且部分中端智慧手機還有可能進一步降級至使用側邊電容式識別,從而進一步擠壓屏下指紋識別市場。

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接下來三星會把剛性Amoled價格打到15美金以內,屆時中端手機用LCD配側邊電容式識別的方案已無明顯成本優勢,這對屏下指紋識別市場是個利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