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為衝破國外專利壁壘,中國國產Type-C廠商都做到了什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幾年間,在終端廠商的大力推動下,Type-C介面由於其正反可插、供電、傳輸能力強等優勢,已經成為了市場主流,向著統一介面的方向邁進。三十多年來一直專注連接器,開關,線束等產品的步步精科技,也在Type-C介面方面有著自己獨有的優勢。8月14-16日期間,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的第95屆中國電子展上,華強電子網藉此機會對步步精科技進行了專訪。

量產8級防水Type-C介面,打破國外專利壁壘
步步精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建浦向記者介紹,今年步步精主要在Type-C的類別上進行了豐富,從去年年底的不到20款,提高到了現在接近50款Type-C產品,而步步精的目標是在三到五年內完成100款Type-C產品的開發。儘管款式眾多,但最為亮點的一款產品還是莫過於8級防水Type-C介面。

 在談到近期成功量產的8級防水Type-C介面時,李建浦顯得非常自豪,他表示,目前只有少數國外企業已經實現,這也是陸資廠中第一家做到的,能夠在水下2米停留2小時。它所具有的意義主要有兩個:一是打破國外的專利、技術壁壘;二是將Type-C介面產品的價值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衝擊高端市場。

據李建浦介紹,目前普通的C口價格大概在人民幣1元左右,即使有部分特殊性能的最多也只能定價2元左右。但達到了8級防水後,市場價格基本上都在1美元以上,甚至到10元人民幣一個。如此高的價格差,是以其性能所帶來的價值所支撐起來的,這也說明了其中極高的技術壁壘。

 除技術壁壘外,另一個難點在於如何繞開國外產品的專利壁壘。因為在國外起步較早,首先獲得的專利技術方向肯定會是最容易實現的,就好比兩點間直線最短。因此,為了繞開專利限制,需要重新尋找另外一條路,並且還要考慮到量產化的過程。

押注Type-C賽道,堅定投入佈局未來
在談到利潤時,記者瞭解到在Type-C上的研發投入資金之大,也是目前連接器行業所要面臨的普遍性問題。李建浦坦言,C口毛利其實是不錯的,但如果將研發費用算進去後,回款週期依然特別慢。單款介面的研發以及設備需要投資上百萬,即使是對於步步精這樣的老牌企業,在幾十甚至上百款型號的介面研發需求下,也同樣存在著不少壓力。

但Type-C已然成為了趨勢,步步精在面對巨額投資所帶來壓力的同時,也是抓住了時代的機遇,甚至已經先行於產業,在前沿技術上開始佈局。李建浦表示,作為生產者,要扮演消費者的心態,將兩者結合起來,先于終端廠商,把消費者可能需求的產品性能提前開發出來。比如支援10A大電流的介面,雖然目前終端廠商還沒有應用,但未來對於快充的需求或許能派上用場。

然而,這樣的前沿性產品開發出來,更像是一種賭博,畢竟不確定是否未來真的會有這樣的需求。但李建浦認為,無論如何,這對於行業而言是一種推動,而對於步步精而言,則更像是佔據戰略制高點,積累高端技術作為未來“降維打擊”的基礎。

 不僅是連接器行業,在其他行業中,都需要有企業投入到研發當中、投入到前沿性產品中,推動行業進步的同時,為自身積累技術,打造技術、專利壁壘。在面對未來日趨激烈的行業競爭,唯有技術儲備,才是企業在時代浪潮中站穩腳跟的堅實基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