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搶攻5G開放架構商機 經濟部攜手Cisco打造國際隊
新電子梁晉瑜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於2020年正式邁入5G元年,開放架構發展看來水到渠成,打開無線存取網路的封閉架構,也將帶動每年上兆的5G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商機。日前經濟部工業局宣布與美國網通科技廠商思科(Cisco)聯手,以「Open Networking Taiwan Amazing」為核心價值,與台灣在地系統整合商華電聯網和網通設備廠商智邦、明泰、智易、亞旭、中磊、正文等,在桃園智慧創新應用展示中心,打造全台首座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全力搶攻5G白牌電信設備商機。

在以往的3G、4G時代,電信營運商若要建置基站,須向傳統電信設備商如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等大廠以統包方式採購其專屬規格設備,系統架構相當封閉。然而5G開放網路架構出現後,其雲端化、虛擬化的技術有利於基地台介面的開放及標準化,使電信營運商從無線電接取網路、傳輸網路到核心網路的整個架構都可以開放給不同的供應商參與。簡而言之,現在只須採購標準化設備即可布建基地台,這將顛覆過去對電信設備大廠的依賴,也可降低基地台建設成本。

尤其,台灣網路通訊設備產業經過數十年發展,目前在全球中游網路通訊產品市場,不論是交換器、小型基地台、路由器、閘道器等,都已具備高度的全球適用性與多元市場經驗,現在透過開放式網路架構,讓設備製造商有更多的機會,得以開創全新商業模式。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5G產業高度國際化,台灣產業界近年對於標準制定與產業發展高度關注,面對5G開放架構商機,與國際級廠商合作組成國際隊,希望能為相關廠商開拓新商機。而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也提到,行動通訊設備市場多年來台灣斬獲有限,5G時代打破封閉核心網路,台灣將產生很多機會;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祕書蔡志宏更認為,台灣上下游產業鏈完整、工程師素質高、幅員也適合作為測試場域,5G開放架構台灣大有可為。

另外,以日本樂天為例,該公司於2018年取得日本第四張電信執照後,便大量引進開放架構系統實現5G電信服務,包括與思科合作設計核心網路,也採用廣達旗下雲達科技的邊緣運算伺服器以及中磊電子的5G小型基地台,展現台灣廠商網路通訊產品的發展,且今年4月宣布投入54億美元,鋪設日本全國5G網路,預期為台灣廠商帶來新商機。

桃園青埔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打造出具備高度彈性、開放性和相容性的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為台灣網通設備廠提供全新型態的5G電信專網服務,同時透過與國際開放網路架構組織,如O-RAN(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及TIP(Telecom Infra Project)的緊密合作,此平台將扮演搭建產業合作、國際接軌的連結橋梁,幫助研發中的產品或解決方案執行驗證測試相容性,成為絕佳的5G專網測試場域,幫助台灣進一步接軌國際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