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矽谷轉型為遠距工作 有利有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早在新冠疫情發生前,專家已經預測遠距工作將改變矽谷面貌;1990年代起,媒體開始報導部分加州科技員工選擇在較可負擔的西海岸地區居家工作;近年由於灣區房價暴漲,初創公司紛紛提倡遠距工作,有公司甚至提供「出走福利」(de-location package),鼓勵員工搬往住房成本較低處居住。

儘管如此,遠距仍然不是科技界的第一選項,蘋果和Google長久以來都以辦公室工作為主,雅虎、Best Buy和Reddit過去十年也從靈活方式逆向回歸為到公司上班。科技界認為,產業群聚(industry clustering)可提高生產力,因此,大企業設計了擁有各項設施的華麗園區供員工使用,盡可能拉長員工留在辦公室的時間,直到爆發新冠疫情。

疫情造成矽谷員工從辦公室出走,Google、臉書、推特和其他大科技公司都宣布員工可以繼續在家工作,這股出走潮讓舊金山和聖荷西租金下跌超過7%,而沙加緬度、雷諾(Reno)、波伊斯(Boise)和其他衛星城市的租金反而上漲。

研究過產業群聚的重要性的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房地產和金融教授華特(Susan Wachter)認為,轉為遠距對企業是好事,可以讓企業有更多能力雇用更多員工,成長得更快。

華特指出,灣區近年住房成本暴漲,對人才招聘和留住員工造成障礙,即使像蘋果、臉書和Google等超級企業也不例外,這也是企業承諾提供數十億元協助解決住房問題的原因。

華特表示,年輕人薪資無法負擔在矽谷生活,疫情造成的新工作型態有助擴大矽谷的範圍,這裡所指的是網路範圍,而非地理範圍。

華特表示,未來,矽谷將由所謂的「社區節點」(neighborhood nodes)組成,各部門員工分布在西海岸各地,矽谷仍是中心樞紐,但新節點興起,矽谷的地理優勢可能減弱。

不過,矽谷傳統產業群聚型態的消失,可能會對某些公司的工作績效造成影響,也會對科技業帶來長期的代價,例如,年輕新員工將失去在資深員工身邊學習技能的機會,削弱他們發展和貢獻點子的能力。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