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有關日本2020年第二季GDP下跌幅度創史上新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日本經濟新聞本(109)年8月18日報導,日本內閣府於本年8月17日發布本年第2季日本GDP較去年同期衰退為-27.8%(年率),低於預期的-21.2%,甚至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之-17.8%,成為日本戰後以來最大之降幅。其中衰退幅度最大的是個人消費及出口,分別較本年第1季衰退8.2%及18.5%。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對日本經濟帶來的衝擊與2008年金融海嘯略不同。金融海嘯時歐美國家經濟受金融市場崩盤影響,景氣大幅下滑,連帶使日本對這些國家出口大幅衰退,GDP大幅下滑主要源自外來因素。但本次日本GDP下跌主要係因各國政府以防疫為第一考量,限制人與人的接觸,使海內外經濟活動停滯、消費需求大幅下跌。在內需及外需皆大幅衰退的情況下,日本經濟遭受到深刻打擊。

本次占日本GDP過半之個人消費衰退8.2%,其中受影響最深的是運輸、旅遊及餐飲等服務產業。例如日本航空及全日空公司國際線的旅客數衰退9成以上;外食產業的和民(WATAMI)居酒屋本年第2季的營業額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4成。

日本第3季出口以汽車產業為中心大幅衰退,TOYOTA公司本年第2季的全球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減少3成。而同時各國的觀光客來日消費亦大幅減少,使日本對外出口雪上加霜(日本定義外國觀光客的消費為出口)。日本經濟專家們普遍認為該國景氣恐需花費數年始能恢復。前日本銀行審議委員的經濟學家木內登英先生認為至少需要花費5年才有辦法恢復到2019年的經濟水準。

依據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統計,日本從今年初迄今已有超過400家公司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倒閉,多為餐飲及旅宿業者。該公司表示倘本年秋季之後政府沒有追加紓困給付金,則倒閉家數恐暴增。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也表示倘消費需求持續低迷,則以餐飲及旅宿業為主將出現失業潮,呼籲政府應考慮充實中長期的紓困措施。

惟日本政府對經濟前景抱持樂觀看法,認為本年第3季後日本GDP將觸底反彈,呈現V字回復。西村康稔經濟再生大臣在8月17日的記者會中表示日本經濟在本年5月底已經觸底,且6月份已逐漸回溫,今後日本政府將擴充PCR篩檢能量,配合7月份的「GO TO TRAVEL」旅遊鼓勵政策,以達成防疫及景氣回復兩立的目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