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風電鑄件行業快速發展 大型鑄件朝垂直化分工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7月大陸工信部、發改委、生態環境部聯合發文,要求重點區域嚴禁新增鑄造産能,嚴禁新增鑄造産能建設項目,鑄造産能受到大陸官方嚴格控制。因受監管影響,大陸風力發電鑄件産能也很難在短期內增加。

風電行業技術門檻較高,新材料、新工藝不斷應用,因此風電鑄件目前被認爲在大陸自製化難度最大的部分之一。但隨著近幾年大陸製造業快速發展,部分風電鑄件産品實現可替代成果。從全球競爭來看,大陸雖然在生産技術方面存在落後,但隨著大陸企業産品技術的不斷提高,本土鑄件在性價比等方面具有較强的市場競爭力。

根據新思界産業研究中心發布的《2020-2024年中國風電鑄件行業市場供需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報告》顯示,在全球中,近幾年已開發國家工業逐漸向開發中國家轉移,目前風電鑄件産能8成以上集中在大陸,剩下部分則主要在歐洲和印度。在大陸市場中,目前風電鑄件生産企業數量達到25家左右,年産能約爲100萬噸,其中日月股份規模較大,約有42萬噸,其次是永冠集團,爲22萬噸;第三的是吉鑫科技,産能爲16萬噸;山東龍馬産能15萬噸,其餘各家産能在10萬噸以下。

在風電鑄件中,大型重工裝備鑄件行業具有投資大、建設周期長等特點,尤其毛坯鑄造環節及精加工環節均需大量的設備、資金投入。而大陸鑄件企業爲考慮資金實力、風險承受能力,會通過優先投資于毛坯鑄造這一核心工序環節,而精加工工序則通過對外協調解决,從而形成大陸大型重工裝備鑄件生産一定程度上存在工序分割的現狀,限制了大陸大型重工裝備鑄件的産能以及質量。

從長久來看,未來隨著下游向重型、精密方向發展,鑄件的尺寸規格逐漸增大、精度要求進一步提高,對精加工設備、工藝以及生産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市場的高要求,大陸部分精加工委外協力廠商規模偏小、資金實力不足,不能够滿足當前大型重工裝備鑄件加工業務的發展需要,將逐漸被行業淘汰。

産業分析人士表示,隨著大陸官方對于新能源發展重視度提升,大陸風電行業得到快速發展,風電鑄件市場需求持續攀升。從長久來看,大陸風電鑄件市場需求變換較快,爲適應市場需求,未來鑄造企業需要進一步完善自身生産工序、爲客戶提供全工序一站式精加工鑄件配套服務已是當前行業發展的趨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