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提前兩年!台灣人口2020年正式負成長,國發會估5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因台灣生育率低迷,再加上疫情導致人口社會增加呈現負值,台灣總人口將於今年轉為負成長,並在5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於今(18)舉辦第78次委員會議。其中針對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年至2070年),國發會表示總人口將於2020年開始呈現負成長,除了出生數低於死亡數之外,因國際遷徙為主的社會增加,也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影響,社會增加罕見呈現負值。

2020年至2070年人口推估:台灣5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

國發會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報告」,主要發現了三大變動:

第一,依據本次推估, 總人口將於今(2020)年開始轉呈負成長 ,較前次推估提前2年,主要是因今年出生數將低於死亡數,人口開始呈現自然減少(與前次推估相同),且因國際遷徙為主的社會增加,今年以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將罕見呈現負值,無法彌補自然減少之人數。

第二,隨0-14歲幼年人口下降,再加上我國醫療水準提升,國人壽命延長,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將相對提高,預估5年後(2025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占比超過20%),較前次推估提前1年。

第三,人口紅利期間延至2027年,較前次推估延長1年。人口紅利是指青壯年人口(15-64歲)占總人口比重高於66.7%,工作年齡人口相對其他年齡層充沛,有利經濟發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為了因應我國人口結構變遷的趨勢,行政團隊已由提升生育率、強化勞動力結構、高齡化調適等三大面向著手,包含落實「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並由青年薪資、就業、住宅等多面向協助建構完善生養環境;

以及,強化育才與攬才,鼓勵中高齡就業,以充裕勞動力,並提升整體生產力;最後,因應高齡者多元需求,建構共融自主的高齡社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