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4個月灑51.7億,大動作採購南科3間廠房,台積電究竟會如何佈局?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於昨日又公告將斥資8.6億購入益通光能在南科廠的廠房、共計1.3萬坪,這已經是台積電4個月內以來第三次購入南科廠的廠房,台積電究竟有何佈局規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9)日宣布將斥資8.6億新台幣購買益通光能科技在南科(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二路8號)的廠房以及附屬設施;10天前、8月12日時,偏光板廠力特也公告將處分其位於南科廠(台南市善化區三抱竹路9號)的廠房予台積電,交易金額為36.5億新台幣;而更早之前,5月12日時,台積電的供應商家登也以重訊方式告知,將處分其位於南科(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七路52號)的不動產,交易金額為6.6億新台幣。

短短4個月之內,台積電總共支出了51.7億新台幣採購南科廠附近廠商的廠房及相關設備,三個採購案建物面積高達逾3.7萬坪,台積電究竟有何盤算?

南科廠採購案頻頻,台積電:僅為營運所需

20日在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台南全球技術培訓中心開幕典禮的公開活動上,南科廠副總經理王英郎被問及此事時笑而不答,但從合作夥伴ASML積極在台佈局EUV(極紫外光刻)技術培訓的動作來看,重要客戶台積電在此技術上的應用肯定是持續強勁。

尤其5奈米已在今年上半年進入量產、3奈米也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下週二(8/25)台積電也將在技術論壇上分享目前在先進製程上的規劃、外界預期在定調3奈米沿用FinFET架構之後,有望再針對2奈米的進度、乃至於架構的選擇做更近一步的說明,也因此採購廠房動作一事,讓人聯想是在為接下來先進製程產能跟需求做佈局。

對此,台積電官方也僅表示上述這一連串的採購案,主要是針對南科廠的營運所需,是否對於南科廠有更近一步的佈局跟計畫,台積電表示不多做評論(No Comment)。

5奈米今年上半年量產,就在南科晶圓十八廠

攤開台積電目前在台灣的廠房,位於南科的就有包括晶圓六廠、晶圓十四廠、先進封測二廠,以及今年剛投入量產的晶圓十八廠。

從過去揭露的資料顯示,2000年啟用的晶圓六廠為8吋晶圓廠,主要生產成熟製程;而2004年投入量產的晶圓十四廠,則是一座12吋晶圓廠,與同為12吋晶圓廠的晶圓十二廠、晶圓十五廠在108年一整年,能為台積電創造出總產能800萬片12吋晶圓約當量,去年一支獨秀的7奈米先進製程即是在此生產。

至於今年上半年進入量產的5奈米先進製程,就是在台積電第四座超大晶圓廠:晶圓十八廠生產,同時該廠房也為了提供更先進的製造技術,保留了部分產能作為研發用途,以支援3奈米、2奈米以及更先進製程的技術發展。

提高資本支出+客戶下單先進製程=產能強勁

此時,回頭看台積電在過去這半年所做的決定跟動向,也不難發現出一些端倪。

包括第二季法說會上,在全球仍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衝擊的時刻,依舊宣布上調資本支出至160-170億美元(約台幣4900-5100億);同時,在美國打壓華為的情況下失去了這個重要客戶,台積電卻迎來了蘋果全新Arm架構的CPU將採用5奈米製程、以及外傳英特爾(intel)因製程卡關可能釋出GPU的代工訂單,都一再顯示台積電的製程技術不僅一流,市場的需求也依舊強勁,兩者加乘的情況下,要在南科多採購廠房佈局先進製程產能跟研發需求的可能性,也讓人不難理解了。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