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市回暖提振CIS需求 前後裝市場“各有千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的全球汽車產業,被裁員、減薪、減產等“消極情緒”所籠罩,困頓不堪。即便是作為主力市場的中國,第一季度也銷量慘澹,據乘聯會資料顯示,2020年1—3月中國乘用車產銷量分別為258.41萬輛和301.4萬輛,同比下滑49.2%和40.8%。終端市場的不景氣,也逐步擴散至零部件產業鏈,2020年利潤下滑、停產、申請破產的車載零部件企業更是不在少數。

就連博世這樣的國際汽車零部件大廠也難以置身事外,截止今年4月,博世因疫情被迫關閉全球約100家工廠,且第一季度博世銷售額同比下滑7.3%,最嚴重的3月份則同比減少17%。而在中國,汽車零部件產業也呈現出鮮明的兩極分化態勢,據統計,中國主要67家上市汽車零部件企業中,排名靠前的20%企業僅實現總淨利潤同比1%的增長,排名靠後的50%企業總淨利潤同比下滑程度高達115%,怎一個“慘”字了得。

不過,這一影響主要集中在傳統零部件等細分領域,思特威科技CMO Chris Yiu在接受《華強電子》採訪時表示:“對於CMOS圖像感測器(CIS)而言,由於汽車電動化、智慧化的趨勢,CIS市場挑戰與機遇並存。以特斯拉為例,僅當前的主流車型,車身最少有四個環視攝像頭,且ADAS中使用至少三個攝像頭。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機遇,思特威進一步加大了對車用CIS市場的投入,思特威在安防領域的一貫優勢能夠為車載產品帶來更好的夜視成像性能,再結合思特威已發佈的多項車載電子相關技術,如LED閃爍抑制技術、PixGain HDR技術等等,都為思特威進入車載電子領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的確,隨著時間步入下半年,中國汽車市場其實已經能夠看到明顯的恢復,這也為接下來中國車用CIS晶片市場創造了增長的先期條件,安森美半導體智慧感知部大中華地區市場總監郗蘊俠博士也表示:“安森美半導體看好中國汽車市場,作為汽車攝像機感測器的市場領袖、第一大汽車視覺及第一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半導體廠商,安森美擁有最全面的產品線,提供最全解析度,針對各種應用的全系列CIS產品,業務上還是會覆蓋到所有的汽車視覺和感知應用,包括後視、360度環視、行車記錄儀、ADAS、艙內監控和電子後視鏡等,總體份額達到60%,其中ADAS和自動駕駛市場高達80%的份額。”

憑藉多年來在技術和產品端的深厚積澱,截止2019年安森美已經增長到年付運約1億顆感測器,幾乎覆蓋了全球的車廠客戶,但主要滿足日益發展的前裝市場的需要,對此,郗蘊俠解釋到:“主要原因是安森美半導體的CIS產品能夠滿足前裝市場嚴苛的高品質,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如提供優質圖像品質,高動態範圍(HDR),在感測器端解決LED閃爍問題、並可以同時實現HDR和抗LED閃爍功能,多種優化的色彩濾波陣列(CFA),全域快門技術,可靠的封裝技術,非常完善的品質監督和控制體系,符合車規安全認證,並同時實現功能安全和網路安全等。”

另外,後裝市場的功能如今也都漸漸集中於前裝市場,如早期後裝的後視或環視系統功能,現在已經成為前裝的標配,郗蘊俠舉例到:“如行車記錄儀從後裝市場成為前裝車最新標準的一部分,又如ADAS需要第一時間收集資料進行環境物體的辨識和檢測,在前裝車上才可以更好的實現其要求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這也是CIS晶片大廠安森美執著於前裝市場的關鍵。

同為CIS晶片領域的代表企業,中國思特威的戰法也相當靈活,在不久前正式收購了深圳安芯微電子(Allchip)實現強強聯手之後,思特威具備了更紮實的對標汽車CIS市場的實力,Chris Yiu表示:“在前、後裝市場的佈局上,思特威已經在後裝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不少產品被應用於行車記錄儀、倒車與後視攝像頭中。隨著消費者對於汽車安全性的重視度不斷提升,後裝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除了對後裝市場的重視,前裝市場同樣也是思特威的業務開拓重點,“思特威的首個前裝車用CIS產品預計將於今年年底亮相,根據前裝市場的產品設計流程,2022年左右我們將見到首款搭載思特威前裝車用CIS產品的汽車。依託現有產品和開發計畫中的全新產品,思特威預計今年將在車用CIS市場實現數百萬顆的出貨量。”Chris Yiu向記者透露。

後續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加速回暖,尤其是智慧汽車產品的日益增長,需求的強勁會否對車用CIS晶片的市場價格造成影響?從前裝市場來看,郗蘊俠分析到:“因全球疫情的限制,大多數廠商都會根據車市對CIS晶片實際的需求量進行生產和供給,以達到供求態勢平衡。在供求態勢平衡的情況下,價格仍會趨於平穩。除非因為全球疫情不可控等原因,造成某些生產地供貨緊張,才會出現價格上調現象。”
而在後端市場,Chris Yiu認為:“毫無疑問,隨著汽車市場的回暖,CIS晶片的需求量將會提升。然而,後端的應用商對於CIS晶片的性價比要求也在提高,因此,CIS晶片廠商在供貨量提升的情況下,反而也面臨著降價壓力。以車載全景可視系統市場為例,不少分析師預測,今年這一系統所用的CIS產品將面臨著10%至15%的降價壓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