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世界最大AI處理器升級7nm工藝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NVIDIA的A100加速卡的GA100核心是目前最強大的7nm晶片之一,826mm2面積、540億電晶體,然而在CerebrasSystems的WSE晶片面前,GA100核心也只是個小弟弟,更何況現在WSE2代也來了。NVIDIA的A100加速卡的GA100核心是目前最強大的7nm晶片之一,826mm2面積、540以電晶體,然而在CerebrasSystems的WSE晶片面前,GA100核心也只是個小弟弟,更何況現在WSE2代也來了。

CerebrasSystems是一家新興的AI晶片公司,他們做產品的思路是簡單粗暴——AI對性能要求很高,那就做一個盡可能大的晶片,集成的核心越多越大,而不去管晶片面積有多大,成本有多高。

2019年11月份,該公司正式推出了WSE晶片——直譯就是晶圓級引擎,用整個晶圓打造一個龐大的AI晶片,所以WSE第一代就集成了40萬個AI核心,1.2萬億個電晶體,面積高達4.6萬平方毫米。

WSE晶片使用的還是台積電的16nm工藝,其規模是同級別核心GV100的56.7倍多。

CerebrasSystems這樣的方法造AI晶片是極其昂貴的,可以說不惜成本,一般商業公司不敢這麼做,好在美國政府旗下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出手援助,購買了兩套基於WSE晶片打造的超算CS-1,總價5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500萬元,這麼算一塊WSE晶片的價格應該在200萬美元左右。

16nm工藝的WSE創造了奇跡,現在新一代產品問世了。在日前的Hotchips 32會議上,WSE2代晶片也公佈了,具體資訊還不夠多,但核心數翻倍到了85萬個,電晶體數量翻倍到2.6萬億個,制程工藝升級到了7nm。

不用說,這一代的WSE2晶片性能及價格都會創造新的紀錄,就看接下來誰會買單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