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8吋晶圓需求旺盛 SK海力士尋求拓展代工業務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分析師指出,隨著全球八英吋晶圓代工廠的利用率達到 100%,一些公司正在尋求漲價 10-20%。與此同時,SK 海力士正準備挾新併購公司的優勢,拓展晶圓代工業務。

NH Investment&Securities 分析師 Doh Hyun-woo 本週撰文指出,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八吋晶圓代工公司的利用率,近來已接近 100%,由於供應緊張和需求旺盛,這些公司將晶片單價提高 10-20%,主要是自今年第 2 季之後,疫情有所減緩,對採用 8 吋半導體的 IT 設備需求也在回升。

但另一方面,大多數半導體設備廠已停止生產 8 英吋的設備,造成半導體公司為增加 8 吋晶圓的產能,可能需要購買二手設備。

需求回溫的例子之一,是中芯國際最新的財報,其第 2 季銷量及營運均創下新高,並對第 3 季信心滿滿,預計銷售再增 1%-3%。

值此之際,行業中新的競爭者正蓄勢待發。SK 海力士今年 3 月買下 MagnaChip Semiconductor 的晶圓代工部門後,也取得 8 吋晶圓代工廠的產線和技術。業界消息說,SK 海力士將代工部門改名 Key Foundry,找來這家公司前副總裁 Lee Tae-jong,積極進行重組,進一步拓展代工業務。

據指出,Key Foundry 正在大規模運作位於清州總部的生產線,成立專案組以完成併購流程。接下來 Key Foundry 將負責代工美國和台灣的無晶圓廠公司的產品,同時,來自中國的 8 英吋晶圓需求增加,這幫助了 Key Foundry 第 4 季的銷售上升。

外界還關注 Key Foundry 未來與母公司的合作關係,目前尚無定論,但目前公司正將 8 英吋相關設備移轉至無錫工廠。業界人士表示,SK 海力士料將積極利用 Key Foundry 的工程師,來擴大其代工業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