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擺脫毛3到4!鴻海首揭4大成長動能,如何力拚明年7%毛利目標?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第二季法說會上,劉揚偉除繼續宣揚鴻海3+3的長期佈局,也首度揭露了短期成長動能。劉揚偉說,要靠這些短期成長動能,帶動鴻海毛利率在明年上看7%!

代工龍頭鴻海於昨(12)日舉行法說會,揭露了第二季的財務表現,營收達1兆1383.37億元,季增21%、年減3%,毛利率達到5.91%,比起上一季的4.5%、去年同期的5.31%來說都要來得好,符合第一季法說會的預期。

董事長劉揚偉展望第三季鴻海的表現,他依四大產品線進行個別分析。

消費暨智能產品因為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導致新機上市的時間有所延遲,因此僅有個位數的季增、而年減雙位數;雲端網路與上一季維持持平水準,較去年同期有個位數增加;電腦終端則不論是季對季、年對年都維持個位數成長;至於元件及其他則季增雙位數、與去年同期持平。

首揭短期成長4動能,赫見2產品線藏兆元營業額

劉揚偉也進一步說明了鴻海目前「短期」的成長動能,將如何帶動鴻海的毛利率擺脫過去「毛3到4」的窘境,以7%為明年的衝刺目標,主要都來自於4大成長動能,當中更包含了2個兆元營收的成長引擎。

動能一:伺服器

「不說別人還不知道,資策會統計鴻海伺服器出貨量全台第一、2019年可是有近兆元新台幣的營收,」劉揚偉這樣一說,讓現場的法人跟媒體都哄堂大笑。伺服器受到疫情的影響,將會是鴻海短期的成長動能來源,劉揚偉更點出雲端服務供應商(Cloud Service Provider,CSP)佔營收的3成左右,一直到下半年都將會有雙位數的成長動能。

動能二:零組件產品

零組件產品包括機構件、散熱模組,光學、電、PCB以及半導體等,2019年整體營收高達1兆,其中的光學還有半導體將會是零組件產品中中意的成長動能來源,而光學的應用包括相機模組、觸控模組等應用。接下來也會強化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獨創的CMMS模式(Component Module Move & Service,零主件、模塊化、動態速度、服務),針對零組件產品進行垂直整合的調整。

動能三:半導體

半導體被鴻海視為一個短期重要的成長動能來源,2019年半導體產品的整體營收約700億新台幣,其中47%為設備及製程服務、34%為IC設計、3%為IC設計服務,以及15%封測。看準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接下來鴻海將重點佈局在IC設計、設備以及高端封裝三個領域上投入更多資源,他也認為IC設計接下來將會在5G、AI、8K跟CIS等四大領域上開花結果。

動能四:汽車零組件

2019年汽車零組件產品的總營收為95億新台幣,其中44%來自於新能源車零組件、56%來自於汽油車零組件,且客戶遍及歐美各大車廠。此外,鴻海的另一個優勢就是汽車零組件的產品組合多元,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而近期攜手跟裕隆合作的最大主因,是鴻海看上了裕隆是國內唯一一個擁有汽車開發能力的業者、擁有近20年的經驗;此外,華創在底盤平台的能力跟經驗,也是鴻海認為在未來電動車的發展上大有助益的地方。唯這部分的合作仍在佈局的階段,但劉揚偉認為2025年有機會成為集團另一個擁有兆元營收規模的事業體。

3大產業搭配3大技術,依舊是鴻海長期規劃

至於鴻海的「長期」成長動能,依舊來自於目前正在持續佈局的3大未來產業:電動車、數位健康及機器人,以及3大核心技術:人工智慧(AI)、半導體以及新世代通訊技術(5G)。劉揚偉表示,鴻海有信心這三大產業的選題,看準的不僅是未來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0%以上,2025年的全球總產值也將上看1.4兆美元(約合42兆新台幣),即便是搶下1成、即4.2兆新台幣的產值,對鴻海而言都有助於接下來的營運表現。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