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蟬聯世界第3!全球前10強半導體公司排行出爐,海思首度進榜但前景堪憂?
數位時代錢玉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C Insights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全球10大半導體公司的排名,英特爾排名第一,台積電排名第三,同時也是唯一上榜的台灣企業。

《IC Insights》公布2020上半年10大半導體公司名單,其中前7名與去年沒有變化,處理器霸主英特爾排名第一,台積電則排名第三,同時也是唯一上榜的台灣企業。

 
2020上半年全球10大半導體公司。
數位時代製作

整體來說,前10強的半導體公司銷售總額比起去年上半年多了17%,而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總成長僅有5%,前10強的成長幅度高出整體超過3倍!

另外,這10家公司的銷售額均有超過50億美元(約台幣1,450億),也就是說,半導體企業在上半年的銷售總額要至少超過52億美元,才有機會擠進世界前10強。

台積電營收成長40%,歸功7奈米

台積電是這個排行榜中唯一的一家純晶圓代工廠,跟去年同期比起來,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大幅成長了40%。這個成績主要還是歸功於7奈米製程技術,它被運用在製造蘋果和華為的旗艦機種晶片。

而董事長劉德音也在今年第二季法說會上指出,5月15日以後不再接受華為的訂單、9月14日以後將不再出貨給華為。

 

海思首度擠進世界10強,但未來堪憂

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旗下的半導體設計部門海思(HiSilicon)則是首度進入10強行列,擠掉了總部在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海思的排名比去年上升了6名,銷售額也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9%,是中國第一家擠進世界前10強的半導體供應商。

只不過,海思接下來的發展並不樂觀,美國持續對華為進行封殺,下令禁止半導體供應商使用美國製造的設備來生產給華為/海思的產品,禁令將在9月15日生效,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日前也在一場會議上鬆口表示,「麒麟9000晶片」恐成為華為麒麟高階晶片的絕版品。

下半年變數多,評估數字差很大

IC Insights特別指出,這個排名包含了垂直整合製造(IDM)的公司、無廠半導體公司(Fabless)、以及晶圓代工廠。

而目前大部分的半導體公司都已經公布了Q3的收益評估,但因為疫情的衝擊,產業界對於市場的掌握度相對沒把握,因此公布的評估數字差異也很大,處理器龍頭英特爾預估營收會下降8%,超微半導體(AMD)則樂觀認為獲利會成長32%。

資料來源:IC Insights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