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上半年陸系面板廠積極搶進顯示器市場,京東方坐穩龍頭
TrendForce楊晴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京東方(BOE)與華星光電(CSOT)策略性調整8.5代線產能,將電視面板產能轉移至顯示器面板,加上因新冠肺炎疫情衍伸的遠端工作與學習需求帶動IT產品出貨成長,2020上半年陸系面板廠在顯示器面板的市占率攀升至38%。

華星光電2020上半年出貨量激增,陸系面板廠積極搶攻顯示器面板市場

京東方在武漢的第二座10.5代廠投入電視面板量產行列,並策略性將部分8.5代線產能由生產電視面板轉往顯示器面板,順勢搭上疫情所帶動的宅經濟需求,加上三星電子(SDC)宣布將於年底退出LCD面板供應的效應,有利京東方取得更多產能的出海口,上半年出貨量攀升至2,020萬片,年成長19%。

華星光電2019上半年顯示器面板出貨量低於30萬片,2020上半年開始積極搶進三星電子退出後的VA曲面顯示器市場,出貨量快速拉升至220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七倍。熊貓電子(Panda)受惠於同集團顯示器代工大廠冠捷(TPV)的穩定需求,加上長期對歐美一線品牌客戶耕耘有成,年成長率達4%;而惠科(HKC)在滁州、綿陽、長沙的8.6代線已於第二季至明年開始陸續供應顯示器面板,預期未來陸系面板廠將更積極搶食顯示器市場。

韓系面板唯LGD獨撐大局,台系面板廠產品組合最佳化求獲利穩健

三星電子宣布將於今年底前停止自韓國供應LCD面板,而蘇州8.5代線也計畫出售,2021年LGD韓國8.5代線將可能獨撐大局,在陸系面板廠大舉搶進市場的同時,成本競爭力將是嚴峻考驗。

台系面板廠近年已不再積極建廠,在有效調配現有產能下,出貨量最大化不再是最主要目標,群創(Innolux)的經營策略就以產品獲利為主要考量,除了限縮21.5吋等小尺寸顯示器面板供給及調漲價格外,也試圖調整電視、筆電與顯示器等現有各類應用的生產比例。友達(AUO)也受惠於三星電子的退出,2020下半年VA曲面顯示器的轉單需求將十分強勁,加上年底是傳統歐美消費性市場旺季,面板供不應求狀態也將成為價格上漲的動能。

TrendForce分析師楊晴翔表示,以產能擴張的角度觀察,未來陸系面板廠的成長態勢銳不可擋,在近期三星蘇州面板廠尋求轉售、熊貓電子對外求售南京與成都廠的情況下,將牽動未來顯示器面板供應版圖,面板廠可能透過生產收斂、併購或買廠的方式提前進行整合,預期將使未來顯示器面板產業發展更為健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