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第二季德國經濟衰退10.1%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德國新聞(tagesschau.de)、德國聯邦統計局
文號:1094080002號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初步資料,2020年第二季(4到6月)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衰退10.1%,超過迄今為止的單季最大跌幅(2009年第一季-4.7%),為德國1970年開始進行季度統計以來之最大跌幅。與前一年同期相較,2020年第二季經濟衰退11.7%,也超過2009年第二季的跌幅7.9%。

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措施令大部分的工商經濟陷入癱瘓,商家、旅館及餐飲業不得不休業、工廠關閉,集會活動也被取消。根據統計,商品及服務進出口皆大幅下跌,私人支出及企業的機械或汽車等設備投資也減少。但另一方面,政府在危機期間反而增加消費支出。相較於11年前的金融暨經濟危機,當前的經濟跌幅更加明顯。2009年德國經濟連續數季僅以個位數的跌幅衰退。

依據經濟學家說法,倘國內生產毛額至少連續兩季下降時,經濟即陷入衰退。據此,由於今(2020)年第一季德國經濟因新冠病毒的爆發流行萎縮2.0%,第二季再衰退10.1%,意謂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正式邁入衰退。

DekaBank經濟學家Andreas Scheuerle表示,現在是正式的世紀衰退。此乃由160奈米(Nanometer)大小的Corona病毒所致,而非由迄今為止的股市崩盤或油價震盪所造成。

不過,德國經濟研究院DIW預期今年第三季經濟將再度成長3%。但院長Claus Michelsen表示,可能要花兩年的時間才能彌補春季的歷史性低迷。德意志銀行也表示,經濟活動應該已在今年四月,即第二季開始時到達最低點。根據預測,今年第三及第四季將大幅增長,前不久決議的經濟刺激方案也將有助於實現此一目標。

德國聯邦政府已推出2020及2021兩年總計1,300億歐元的經濟刺激計畫。另自今(2020)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實施增值稅調降政策,旨在將消費做為經濟的重要支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