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富士康、緯創、和碩、三星集體逃離!規避風險還是提升份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印度時報等媒體報導,蘋果供應鏈中的一家製造商正將六條產線從中國遷移至印度,能夠滿足印度市場需求的同時,也能借此從印度出口總值約50億美元的iPhone。

這樣大規模的遷移生產線,會讓原本大部分都在中國組裝生產的iPhone逐步轉移。
報導稱,蘋果代工商富士康、緯創、和碩、三星以及印度手機製造商Lava和Micromax等申請了印度政府 66 億美元的激勵計畫,並根據激勵計畫生產手機。

據報導,當地通信和IT官員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共有22家中國外企業申請了該項計畫,在未來5年將生產約1.07萬億元人民幣規模的手機和相關零部件,並預計將60%出口到印度以外的地方,大約為120萬印度人提供直接或間接的就業機會。

相關部門一直在與全球巨頭進行談判,以確保他們在印度投資。為何印度急著提振本土手機行業呢?

據新浪財經日前消息,今年印度Q2智慧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48%,為近10年來最大降幅。而Canalys發佈的資料顯示,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僅為1730萬台,遠低於去年Q2(3300萬台)和今年Q1(3350萬台)的業績。

但印度工人的生產效率眾所周知,蘋果三星等敗走中國市場,損失肯定是不小的。蘋果是否會一直把重點生產線搬到印度呢?

當然,為了降低勞動力生產成本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更主要的還是為了降低市場及供應風險,同時佈局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蘋果在印度份額一直比較低,在其近年產品低價策略之下,打開印度市場就非常有必要了。

據透露,印度官方人士聲稱政府並沒有阻止任何國家的公司參與到該計畫中來。但根據研究公司 Canalys 的資料,中國智慧手機廠商佔據了印度手機市場約 80% 的份額,中國廠商在印度的深耕和重要性是有目共睹的。

而該計畫參與申請已結束,但缺少了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OPPO、vivo、一加等廠商,究竟是他們沒有主動申請該激勵計畫,還是沒有獲得批准申請呢?

按理來說,中國廠商對此應該是最為積極的,印度方面的說法是否值得相信,見仁見智。而中國外廠商都積極應對,是因為看到中企在印度市場的強勁表現。很顯然,三星蘋果面對中國市場的乏力,也是非常急迫的想要擴大印度市場。

所以,自2017年以來,蘋果一直在印度生產舊款低端型iPhone, 也是為了能夠方便印度市場甚至抵消關稅,降低售價提升銷量,而今年則是首次開始在印度生產當代旗艦iPhone 11,更多的則是為了尋求出口方向突破。

蘋果的印度工廠包括鴻海工廠生產的iPhone XR,以及由緯創工廠生產的iPhone 7等等,目前來說產品線的代工要求也比較低,利潤也相對較低。

據悉,路透社上月就曾經報導稱,蘋果要求富士康轉移中國10億美元規模的iPhone生產線,並將于明年在印度建成第一家蘋果商店。

據瞭解,印度激勵生產計畫源於今年5月。除了扶持本土製造商,也旨在吸引國際企業將生產線向印度轉移,進而擴大印度全球電子製造業地位,包括在 5 年內對本地生產的商品的額外銷售額給予 6% 的財政獎勵;企業為生產電子元件,半導體和其他零部件所做的資本投資則可獲得25%的政府獎勵金。

有知情人士透露,相關生產線的轉移預計在一年內產生約5.5萬個就業機會。未來幾年,相關廠商可能會將業務範圍從手機擴展至平板,甚至是電腦 ,但沒有具體透露計畫轉移生產線的供應商。

如今,各種利好下,和碩也將在印度尋找機會建廠,蘋果三大代工廠將齊聚印度。

以往蘋果供應鏈絕大部分設在中國及周邊範圍。隨著中美緊張局勢不斷加劇,幾家科技巨頭正尋求多樣化生產供應鏈,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之一,會乘此機會欲成為供應鏈中的一部分。

而今,許多知名企業加速了撤離中國的進程。不過,富士康的離開,卻讓比亞迪、立訊精密崛起了;諾基亞的離去,卻讓山寨手機崛起了。三星蘋果的強勢減弱,華為為首的中國手機也會逐漸替代它們的地位,中國一場產業升級也將由此無聲開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