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深入“性價比”戰場: 品牌與白牌市場“各有千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雖應用上“各有千秋”,但無論是追求極致性能抑或是主打高性價比,終端品牌在方案選擇上也會有自己的多重考量。畢竟,從市場競爭層面上來講,與蘋果這樣的巨擘去爭奪高端品牌市場顯然勝算不太大,因為蘋果的實力不止於技術,還有資源、管道以及用戶生態等,這對於不少TWS耳機廠商尤其是沒有手機這類附帶“粘性”或者“使用者粘性”不大的終端企業來說,要在高端市場壓迫蘋果顯然是不可能事件。

因此,搶攻蘋果之外的“高中端”市場,就成為了當前大量TWS品牌商們的主策略。不過,這類市場由於企業眾多,競爭激烈,各家都在考慮如何在自身預算充足的範圍內,選擇不同的技術路線去提振產品性價比,進而促進銷量。對於這類品牌市場而言,主要用戶群在追求相對品質的同時其實也非常看重產品性價比。

針對品牌市場的壓感方案,芯海科技更看好“柔性壓阻式微壓力應變器”,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信號鏈MCU產品經理胡小江告訴記者:“在主流方案當中,柔性壓阻式微壓力應變器綜合表現比較突出,因其是柔性材質,不會由於運輸或安裝使用導致感測器破裂。它還可印刷在FPC或PCB上,組裝方式靈活,可以選擇粘貼或擠壓的方式組裝。”

概括性來講,胡小江總結到:“柔性壓阻式微壓力應變器具有易安裝、性能好、可靠性高等特點,非常適合TWS壓力感測應用。柔性壓阻式微壓力應變器也已經在手機項目上有千萬片級量產出貨經驗,充分的證明過自身的性能和可靠性。相信在TWS壓力感測應用上,柔性壓阻式微壓力應變器也將佔據主流地位。”

演算法方面,為了更貼合自家產品,芯海科技採用了純自研演算法,來最大化挖掘晶片的優勢,胡小江表示:“自研壓感演算法可消除組裝預應力、感測器失配等帶來的失調電壓,可自動跟蹤溫度變化、殼體老化變形等因素引起的基線漂移,可自動判斷有效按壓和誤觸,給用戶提供精准可靠的壓感按鍵體驗。該演算法完全內置於芯海壓力觸控晶片,可直接上報事件,便於客戶方案導入。”

借由在品牌市場的持續放量,後續壓感方案在整體成本上無疑也將持續降低,下沉到白牌市場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目前,已經有不少在壓力感應晶片領域有所建樹的企業對白牌市場“垂涎欲滴”。雖然相對品牌市場來說,這類市場在單品利潤上可能並不那麼搶眼,但其偌大的市場空間卻足以養活一大批晶片企業,值得為之一戰。

目前的白牌市場客戶,對壓感這類交互功能雖有一定需求,但考慮到方案成本以及整體裝機成本,大多可能還是“敬而遠之”。有白牌廠商就曾表示:“壓感觸控這類功能交互的確是好,但加上去之後整機成本也會有不小的提升,主要還是怕我們的用戶群不買單。因為,幾百來塊的TWS用戶基本上都是嘗鮮類用戶,這類用戶往往對價格其實還是挺敏感的。況且,他們主要追求的還是無線連接以及音質這兩個基本功能,對於交互的使用可能不如品牌用戶們那麼頻繁。”所以,在是否要不要加以及該不該加壓力感應這一功能上,可見這類客戶還是有些捉摸不定。

不過,在白牌市場,NDT已經推出了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李偉表示:“NDT的PCB Sensor+彈片方案主要就是針對白牌市場,它是將NDT PCB Sensor SMT到主控板或FPC+補強鋼片上,再通過彈片頂到耳機手柄內壁,用戶按壓操作耳柄時帶動彈片同步發生形變,NDT壓感模組檢測到彈片所產生的微小形變即可工作。由於是採用插入式組裝,屬於感測器結構件一體的方案,成本低且裝配簡單。彈片我們分別做過10萬次及50萬次按壓壽命測試,沒有任何問題。”非常適合白牌市場的客戶使用。

由此可見,在壓力感應領域,晶片企業針對白牌市場的戰略儲備已準備就緒,後續只待用戶端的積極回應便可整裝待發,直奔戰場。固然當前,品牌市場的“蛋糕”還遠未被“吞食殆盡”,但編者認為,找準時機、適時切入白牌市場對於晶片及相關方案商來說也相當關鍵。畢竟,與品牌市場不同,這是一個比拼“速度”的戰場,各家都在醞釀如何以“閃電戰”來制衡其他競爭對手,這相當考驗晶片企業的市場、管道以及銷售等綜合實力。而現在,通往戰場的大門已徐徐開啟,戰局最終將趨向何方,顯然還需要時間去觀摩與考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