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導入犯罪學理論 TTC惡意軟體偵測系統獲矚目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於2020年開發完成可抗混淆技術的Android惡意程式風險評分系統Quark-Engine,獲得美國知名駭客研討會DEFCON 28 Blue Team Village肯定,同時入選HITB Lockdown 002 、EuroPython 2020等國際研討會,在國際間表現亮眼。TTC研發團隊歷經一年的深度技術研究,初登場成果即亮眼國際,研發團隊受邀在這三場研討會發表成果,向國際與會者展現台灣的資安研發能量。

DEFCON作為享譽全球最大的駭客研討會之一,來自世界各地的資安專家、研究員及駭客等每年都會出席這場盛會。TTC作為政府資通訊政策及技術智庫,提供資通訊產品檢測驗證、顧問諮詢及相關平台營運管理服務,為因應數位時代的安全防護,資通訊安全的相關研發也是TTC近幾年重要目標。TTC執行長范俊逸說,數位程度越高,資通訊安全更應該被重視。後匯流時代資訊及設備串流的複雜度增加,風險也相對提高,政府、企業及民眾都需要提高資安的意識。

Quark的開發靈感來自於台灣刑法犯罪行為的階段理論,依照犯罪的各階段判定犯罪的可能程度,例如謀殺罪定義了犯罪的5個階段「確定」、「預謀」、「準備」、「開始」和「實踐」。Quark不僅定義了惡意活動及其階段,還開發了權重和閾值來計算惡意程式的威脅級別,以此判定惡意程式的風險程度為高風險、中度風險,或低風險,並提供各個惡意行為的相關證據。

隨著新技術不斷演進,惡意軟體也越來越狡猾,使利用逆向工程來識別、追蹤惡意軟體的工作遇到更多困難。其中,程式碼混淆是惡意程式開發者最常用的技術之一。在本系統中,TTC團隊研發了一個Dalvik Bytecode載入器,該載入器完美搭配Android惡意行為的階段理論,且能夠忽略程式碼混淆技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Quark採取開源模式,在GitHub上開放原始碼,使更多使用者能夠貢獻及提出評論,希望能開發出更貼近市場需求的程式。

目前TTC仍在評估是否要針對Quark進行技術轉移,但TTC將會持續精進資安領域的研究,以鏈結政府及產業的中立第三方角色,繼續提供資通訊產業更專業、更前瞻的服務,為政府、企業及民眾創造更安全的資通訊環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