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H.266/VVC影音壓縮標準制定完成 檔案大小減少40%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一代影像壓縮標準─通用視訊編碼(Versatile Video Coding, VVC)日前完成標準制定工作,預計在2021年開始應用。為回應市場對影音串流與高畫質影像4K、8K的傳輸需求,影音壓縮技術必須提供更高的壓縮比,以進一步縮減檔案大小,進而降低網路傳輸/串流的流量負荷。與目前主流的H.265/HEVC標準相比,VVC可以提供更高的壓縮比,同一個影音檔的檔案大小,可減少達40%。

負責協調相關標準制定的德國Fraunhofer Heinrich Hertz Institute(HHI)表示,隨著社群媒體串流、Zoom視訊會議、4K內容和360度環場全景影像對頻寬需求的不斷增長,尤其是在全球隔離所導致網路使用量激增的情況下,VVC的推出恰逢其時。VVC亦被稱為H.266,其制定的用意是要取代已經發表7年的H.265/HEVC。

該壓縮技術有助於主流串流媒體服務降低成本,以便為未來更高解析度的費用做好準備。以目前的影音壓縮技術,用戶如果要收看8K畫質的串流媒體,需要至少85Mbps的連線頻寬,但許多家庭的寬頻網路並沒有這麼大的頻寬。若改用VVC,僅需要一半頻寬就可以接收8K畫質的串流影音。

如同5G通訊標準,VVC標準的訂定結果來自於數十家產業內科技公司的共識。高通(Qualcomm)技術副總裁Marta Karczewicz便表示,2020年,82%的網路流量將來自影像傳輸,使用Netflix、Zoom與分享影片的過程中,影像壓縮變會成為人們依賴的技術。

VVC作為新一代的影像壓縮標準,專為促進數位媒體的消費與創作使用體驗而設計。VVC整合加速影像與聲音的壓縮、解壓縮及編碼的需求,比起現有的HEVC標準,可以減少40%的檔案大小,大幅增加傳輸速度。若與影音原始檔相比,VVC可提供1,000倍壓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