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第二季經濟表現較去年同期下滑12.6%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受新型冠狀病毒阻斷措施以及外部需求疲乏影響,本(109)年第二季經濟較去年同期下滑12.6%,是歷年來最差的表現;此外,依據全國職總估計,7月底即將出爐的第二季勞動市場資料中,裁員和失業人數將激增。

貿工部7月14日發布的預估資料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後,今年第二季的經濟表現較第一季下滑41.2%,這也是歷年來最大單季跌幅,而第一季較去(108)年第四季下滑3.3%,經濟表現連續兩季呈現下滑,意味著新加坡已陷入技術性衰退(technical recession)。

貿工部指出,經濟萎縮主要是新加坡為了抑制病毒擴散,而在4月7日至6月1日之間實行阻斷措施所致,包括暫停非必要服務,以及關閉大部分的工作場所。此外,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使得外部需求疲乏。

建築業受疫情影響最大,因阻斷措施導致大部分建築活動暫停,以及客工宿舍實施預防措施,使得建築業較去年同期表現下滑達54.7%。旅遊相關產業如住宿和航空業亦受疫情嚴重影響,第一季下滑2.4%而第二季更是下滑13.6%。此外,服務業如餐飲、零售及企業服務下滑37.7%,比第一季下滑13.4%的情況更加嚴峻。

製造業漲幅放緩,在醫藥製造業產量激增的帶動下,在第二季較去年同期成長2.5%,但低於今年第一季8.2%的漲幅。

新加坡政府已在5月進一步下修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預計為-4%至-7%。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由於外部需求持續疲弱,加上多個國家為了抑制第二波和第三波疫情,再度進行局部封鎖或採取更嚴厲的安全距離措施,復甦之路預計緩慢且崎嶇。除了扶持企業應對當前挑戰,並盡可能保住工作,政府也將繼續推動轉型,幫助企業在現狀和新營運模式下做出調整。

大華銀行經濟師表示全球冠病病例持續增加,是影響貿易、投資和工業產值的關鍵因素。此外,中美情勢不明,也提高新加坡經濟表現的風險。雖然分析師普遍認為,新加坡經濟最糟糕情況已過去,但復甦之路仍充滿未知,促使一些分析師再下調全年經濟預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