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最大綠能售電業!正崴集團發電、賣電一條龍,郭台強看見背後什麼機會?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連接器大廠正崴低調布局再生能源多年,從太陽光電、陸域風電、離岸風電、水力都有投資,更投入民營綠能售電業,成立子公司富威電力,未來要用能源服務進攻國際。

台灣首批1.1億度綠電轉供交易,國內連接器大廠正崴集團出現在名單上,讓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默默布局8年的再生能源事業曝了光。

正崴購買的綠電來自集團旗下富威電力售電平台,源頭更是集團自行開發的太陽能電廠,正崴從上游電廠,到中游售電服務及下游用電已是集團一條龍,是國內鮮少同時經營「發電又售電」的集團,也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售電業者。

投資再生能源事業,對於國際級公司正崴來說,不僅是實現企業社會責任的義務,也符合其客戶蘋果(Apple)對供應鏈使用再生能源的要求。

「蘋果要求很多,綠能、節能都要做,我們(正崴)在全球的廠房、屋頂可以裝太陽能板都裝了,總面積高達14公頃。」富威電力董事長胡惠森認為,未來客戶要求生產產品使用50%、100%綠電是早晚的事,「當一個企業的綠電使用量愈高時,代表它愈有國際競爭力。」

挾集團強大資源,提供客戶多樣選擇

看好台灣綠電交易市場將有爆發性成長,正崴預計2025年前再生能源將建置1,000MW(百萬瓦)裝置容量,粗估經費達500億元。正崴砸重金投資綠能的背後,還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做全方位的能源服務,揮軍國際市場。

「我們向來比較低調,外界可能不清楚正崴在做什麼。」胡惠森說,正崴集團旗下永崴投控是管理所有再生能源事業的核心,旗下子公司星崴能源於2012年搶進風力、太陽能電廠統包工程及維運業務。

 
富威電力董事長胡惠森表示,現在市場上很多人都想要買綠電,未來富威電力的綠電也不會只賣給自家集團。
富威電力提供

攤開正崴的新能源版圖,制定「光、風、水、氣、大平台」的營運策略。先是在花蓮豐坪溪興建水力電廠設立子公司世豐電力;子公司富崴能源專注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甚至跨足門檻更高的離岸風電,今年6月以628億元標下台電離岸風場二期計畫,震撼業界;子公司欣鑫天然氣,為台灣第一家擁有潔淨能源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執照的民間企業,從事液化天然氣的進口及銷售;富威電力則為售電「大平台」,提供綠電交易服務。

投資眾多潔淨能源後,下一步朝上市前進。今年6月星崴能源更名為「森崴能源」,預計年底興櫃,2021年第三季上市。

 

數位時代/江書瑾製作

為執行大平台的戰略,富威電力於去年12月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負責整合集團所開發的再生能源對外銷售,公司資本額6億元,為目前規模最大的售電業者。富威電力估算,2021年可以販售6,835萬度綠電,2022年14支陸域風機併網後,年發電量上看1.5億度,接著還有2億度的水力發電,都要拿出來賣。

正崴本身也是綠電需求者,為何還積極向外售電?胡惠森坦言,富威電力是獨立事業體,未來綠電不會只賣給母公司,而是誰出的價格高就賣給誰。「我希望未來每個員工產值都能達到2,000萬元以上,富威雖然不像鴻海擁有百萬名員工,但每個人貢獻度要高。」富威電力副總郝遐鵬訂定了高目標,展現積極搶進售電市場的態度。

正崴傾集團之力投入綠電交易,比起競爭對手孤軍奮戰,富威電力背後擁有強大的集團資源,可提供客戶多樣化的再生能源選擇,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應有盡有。而且他們不只是單純賣電而已,還要做發展節能、儲能等全方位能源服務。

大數據分析用電習慣,10分鐘省40萬電費

胡惠森告訴員工「能源就是服務業」,提供客戶最佳用電方案。目前接觸的客戶,涵蓋電子科技、半導體、生技產業、食品、金融業等,連傳產、石化、電信業也是潛在客戶。以往企業的用電數據,被視為是營業機密,但售電業透過與企業建立綠電買賣關係,就能進一步掌握用電狀況;當合作的產業別愈多,還能透過搜集大數據做應用分析,幫助用電大戶節能或改善能源消耗。

 
正崴著手布局再生能源服務大平台,當中關鍵就是新成立的子公司富威電力,從事綠電交易買賣及能源服務。圖為富威電力團隊。
陳映璇攝影

下一步,前進水資源豐沛的東南亞

「我們可以依據客戶的用電數據進行分析,改善客戶的用電習慣。」胡惠森舉例,曾有客戶每天早上8點30分全廠開機,當開機的瞬間,工廠的用電量就超過與台電申請的契約容量,導致超收電費,後來經數據分析後,建議客戶部分機器可以慢10分鐘開,經過調整後,一個月就省下40萬元,幫助企業節省電費開支。

當富威持續累積電力數據,也能回過頭幫助正崴集團改善能源使用效率,並敲開國際市場大門,瞄準東南亞再生能源潛在市場機會。「為什麼我們要投入水力發電?因為東南亞水資源豐沛,很多國家適合蓋水力發電廠,但目前多數還在使用柴油發電。」

台灣正走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希望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正崴積極培育大量電力相關年輕人才進軍國際,胡惠森的想法是,依據當地的天然環境資源,設置合適的再生能源,甚至在當地販售電力,正崴有充沛的能源服務團隊及能量,可以把台灣的經驗,複製到各國。

富威電力小檔案:
創立時間:2019年6月
董事長:胡惠森
產品服務:綠電交易、節能、儲能等能源服務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