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垃圾焚燒發電項目,2021年四五線城市機會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大陸城市生活垃圾快速增長與垃圾處理相對滯後的矛盾日益凸顯,大量垃圾未能得到合理處置,大中城市年均產生生活垃圾達1.61億噸。相比填埋來說,垃圾焚燒處理方式對環境影響相對較小,且具有縮小垃圾體積、高溫消毒、能量回收等優點,再結合當下大陸實現垃圾“無害化、減量化、徹底化”的目標,垃圾焚燒處理成了主流發展方向。

截至2019年底,大陸處於運轉狀態的垃圾焚燒專案達到46.5萬噸/日,大陸已投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418座、在建167座。這得益於垃圾分類的實施和相關政策的不斷完善,加之在市場方面,垃圾焚燒發電產業已經形成了一定的格局。

從政策來看,近年來垃圾發電產業政策持續利好,市場秩序逐步規範,支援政策涉及產業規劃、財稅制度和電力銷售等方面,同時,大陸也逐步加大對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監管力度,為垃圾焚燒處理行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2020年,垃圾發電行業相關補貼較受關注,近日大陸發改委發佈《關於有序推進新增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其中表示,垃圾焚燒發電專案將繼續獲得大陸政府補貼,原則為“以收定支”,而且還明確垃圾焚燒發電補貼掛鉤垃圾分類收費制度。由此也可看出,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規劃化程度正在逐步提高。

從市場來看,垃圾發電產業呈現強者恒強的發展趨勢。截至2018年底,大陸垃圾焚燒發電企業共152家,主要包括大陸國企、民企和外企三類,目前已經形成了產能和在手訂單市場的競爭格局,行業集中度較高。光大國際作為大陸垃圾發電的一大企業,拿單到手軟,在2019年中標金額為113.5億人民幣,占比約28%。除此之外,城發環境和康恒環境在行業內的市場佔有率也較高,安徽、河北、山東等地的垃圾焚燒發電專案較多,主要集中在經濟相對發達的華東、華南地區。

有專業人士指出,2021年為大陸垃圾焚燒發電專案建設的分水嶺。市場方面上,行業內對垃圾焚燒企業的環境表現要求在不斷提高,接下來固廢末端垃圾焚燒仍舊是強者舞臺。需要注意的是,越來越多的發電專案會朝向縣級或四五線城市佈局,這一點可在大陸各省(區、市)應要求編制的本地區省級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中長期專項規劃。根據統計,發現2018/2019-2020 年規劃新增垃圾焚燒專案在383 個左右,2021-2030年大約在292個左右。這意味著,2020年有望迎來產能釋放大年,預計垃圾焚燒行業將進入並購整合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