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LCC、電阻Q3合約價持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工商時報消息,被動元件廠針對第三季的合約議價底定,由於日商村田、韓國三星電機守穩價格,大陸則因9月開學潮上場,上游供應鏈7~8月間加溫,大陸分銷商也因此守緊價格,加上業界預期5G手機換機潮最快第四季啟動,明年上半年缺貨機率大增,激勵第三季MLCC、晶片電阻合約價貼近持平。

晶片電阻廠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能見度不高,但是下游EMS客戶手中庫存有限,因此6月底針對第三季的合約價,客戶議價客氣,只有部分規格象徵性調整價格,整體而言,第三季電阻合約價與上季約略持平。

在MLCC上,據業界轉述,龍頭大廠村田(Murata)價格態度強硬,就已經穩住第三季合約價的半壁江山,村田、京瓷、太陽誘電、三星電機為蘋果供應鏈,三星電機在新一代機種供貨比率降低,由三大日商瓜分訂單,目前京瓷稼動率約70%,村田稼動率也沒有滿載,即使日商產能仍有空間,也未出現殺價搶單的動作,主要因日系廠商慣性上喜歡長而穩定的訂單,蘋果新機上市前以及車市復蘇前的等待,致村田的報價盤堅。

在現貨市場方面,通常以大陸分銷商為指標,大陸的小型貿易商日前因為一則降價新聞,憂心價格下跌而降價,但大型分銷商瞭解供需狀況平穩,無意跟進,尤其大陸9月各級學校開學,筆電、平板、手機上游供應鏈預期7~8月逐漸加溫,大陸主要分銷商也守穩價格。

業界指出,第三季的需求並不差,筆電、平板、伺服器以及遊戲機等相關需求還算明確,更重要的是,5G手機換機潮預期最快將從第四季啟動,車市亦有機會自第四季步入復蘇,業界判斷,明年上半年被動元件缺貨的機率大增,全球有能力供貨的合格供應商不多,而EMS廠不會冒著明年沒有產能的風險,在此時大砍價格。

目前業界看5G手機換機潮可望在第四季~明年上半年發動,以每支手機MLCC消耗量1,000顆起跳來看,平均裝置用量龐大,事實上,大陸的5G手機換機潮已經啟動,5月的滲透率已來到40%,或許是7月被動元件需求比預期好的主因。

被動元件產業已經過高度整合,全球前五大MLCC廠囊括80%的市場,稼動率介於60~80%,沒有一家把稼動率開滿,也沒有開滿的必要;晶片電阻全球前五大廠占了70%,業界認為,需求面雖因疫情衝擊而下滑,但是供給面也因主要大廠維持中低稼動率,壓抑產能釋放,供需結構維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