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傳三星電子將跳過4奈米工藝製程 與台積電3奈米正面對決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外媒報導,如今 7 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領域中,台積電 (2330-TW) 與南韓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競爭激烈,有外媒指出,為取得先機,三星電子可能跳過 4 奈米工藝,直接邁向 3 奈米工藝。

三星電子曾為蘋果 (AAPL-US) 代工 A 系列晶片,該公司近幾年來在晶片工藝方面雖然不及台積電,獲得的晶片代工訂單也不及台積電,但是唯一能在工藝製程上與台積電競爭的大廠。

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晶片工藝製程技術,目前皆已發展到 5 奈米,台積電的 5 奈米工藝製程如今已經開始量產,而三星電子已開始建設 5 奈米晶圓代工廠生產線,設於在京畿道華城工廠的 V1 生產線上,該生產線主要是基於極端紫外線 (EUV) 工藝技術,於今年 2 月啟動,三星電子預期要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能建立完整的 5 奈米批量生產系統。

業內消息人士指出,在發展到 5 奈米後,三星電子已對晶片工藝製成的藍圖進行了修改,將跳過 4 奈米工藝製成,直接由 5 奈米奔向 3 奈米。不過,報導中並未提及在跳過 4 奈米工藝後,三星的 3 奈米工藝將在何時開始量產。

三星電子決心在全球代工領域中佔據龍頭地位,該公司將在今年將加快 3 奈米工藝的開發,並投資約 133 兆韓元,三星的目標是在 2030 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並希望在 3 奈米競賽中能擊敗台積電。有鑑於台灣在控制、防範疫情方面更為良好,這場工藝製程的競賽可能會因此變得更加激烈。台積電的 3 奈米首批量產仍計劃於 2022 年開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