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場疫情 讓矽谷大科技公司更強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疫情爆發前,亦即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總統初選開始時,民主黨候選人華倫和桑德斯都說要打碎矽谷的大公司,阻止它們壟斷和操縱人們的生活,例如Google操縱了八成的網路搜索,也因此操縱了資訊和找尋資訊的途徑;臉書用戶占了全球人口的四分一,也等於操控全球四分一人的個資;全美大多數手機用戶使用iPhone,蘋果透過iPhone操縱了美國人的生活。

但一場大瘟疫,使蘋果、臉書、谷歌、微軟和亞馬遜五大科技公司比疫前更強更大,所造成的壟斷和操控也比前更厲害。因為在居家避疫期間,人們更依賴互聯網,不但要用網路設施才能在家工作,公司的運作全要依賴雲端服務,網購比前更蓬勃,亞馬遜的網購迅速擴大,亞馬遜和微軟的雲端服務迅速擴大,蘋果的筆電和iPad成為在家工作不可少的工具。

各大科技公司的股價也因為經濟重啟而暴漲,蘋果市值漲至1.6兆,微軟1.5兆,亞馬遜1.4兆,谷歌也突破1兆,全美只有四家公司市值破兆,全部都是科技公司。

大科技公司比前更強更大,華府和歐盟反壟斷之聲再起,蘋果壟斷性的APP Store要調查,谷歌和臉書壟斷性的網路廣告運作也要調查,亞馬遜和微軟壟斷性的雲端服務當然也要調查。

科技公司更強更大,對矽谷造成最大的改變,可能是改變了矽谷的初心;矽谷的初心是細而小的初創公司(start-ups),全球有志之士都要來到這裡創業,希望顛覆一個行業,創造新的潮流,但是科技公司越來越大,改變了細而小的文化,矽谷現在崇尚巨大,科技的創新也不再是顛覆行業,而是大公司利用優勢,在原來的產品上逐漸的改變,例如像蘋果的iPhone,每年都提出一點點的改變。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