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冠狀病毒危機能促使加速綠能投資交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丹麥媒體於6月18日報導,多年來,世界各地的官員一直在遵循科學家的綠色建議。此次新冠狀病毒危機顯示,當危機被認為足夠重要時 ,政府可以迅速採取行動。綠色組織希望疫情能夠啟動再生能源的轉型。

對於綠能開發商和再生能源生產商而言,新冠狀病毒危機已為其計劃帶來繁瑣且高昂的成本。航班和輪船取消增加運輸成本,外加邊界的封鎖 ,進而使公司員工更難以執行商務差旅。

在疫情衝擊下,即使像維斯塔斯(Vestas)這樣的公司,收益在短期間也受疫情削弱,惟可喜的是,此時新興的綠能計劃也源源不斷的在全球被各國採用,為應對新冠狀肺炎的健康挑戰,決策者迅速找到紓困資金且採取果斷的行動,躺渠等認為綠能同屬重要,亦能快速決策並迅速提供發展綠能所需之資金。”

 Vestas的傳播和營銷總監Morten Dyrholm說:“當我們處於危機中時,我們學習到如何從無法預知動態變數中進行適時的重大調整。

“氣候危機的代價遠比新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影響深遠。也許經歷過這次的疫情,我們也許已經展示了當我們同站在前線上,同心協力,我們能做得到的是什麼。 ”

雖然政府祭出多元高額的紓困振興計劃,但目前尚不知其計劃何時被逐步解除,及最終將付出多少代價。 

許多官員利用新冠狀病毒危機,藉機宣布增加對綠能轉型的投資計劃。

全球風能理事會戰略負責人趙峰寫道 :“ 投資於再生能源是一石二鳥 ,因為它不僅有助於經濟復甦,並可支持永續發展並肩而行,此外,同時可以預防更大的健康危機。新冠狀病毒危機對能源業有利有弊,雖然在總體上能源業受疫情暫時的需求衝擊影響,但它也迫使政府重新審查其當前的能源結構和投資,亦協助於加速全球轉型。”

新冠狀病毒危機和全球的停工對許多行業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需求衝擊。 它不只決定了能源價格,並造成了石油和電力期貨價格呈現歷史性之短期負值,電價方面亦創歷史新低。

D氏說: 即使黑能之石油,瓦斯與炭的成本低於綠能,但是投資風險相對讓人為之而退。雖然太陽能與離岸風能產業也受疫情影響,然而再生能源已逐步取得於能源市場之佔有率,因此再生能源將引導更多投資者往正確的方向投資。

如同 Finans 財經報之前報導,歐洲許多國家如荷,德,波蘭,蘇格蘭,以及丹麥在疫情時期皆宣佈在綠能及氫能源轉型之野心。

Ørsted沃旭歐洲海上風電負責人拉斯穆斯·埃爾博(Rasmus Errbo)說: "此時我們看到 很多的紓困案都帶有著綠能轉型的色彩及邏輯,反而對綠色轉型較少負面評論。

歐盟所謂的復甦策略將風能和其他再生能源作為啟動經濟計劃的關鍵要素,同時也實現歐盟於2019年底推出的所謂的``綠色協議''。其不僅涉及整個歐洲的綠能轉型,除了要建立新的產能,而且還要通過使電動汽車,熱泵,電池和利用所謂的Power-to-x等技術使歐洲國家電氣化來增加需求,進一步從這種技術中,將電力廢料轉化為航空燃料。 

根據貿易組織WindEurope,到的預測,歐盟希望在2050年將這比例提高到50% 而歐盟目前的電力配比能覆蓋只有15%。

Windeurope執行長吉爾斯·迪克森(Giles Dickson)在一份聲明中說 : “這意味著需要巨大的投資且必須立即進行投資。 這些投資將帶來更多的工作和符合不斷增長的需要。

丹麥政府計劃到2030年建設50億瓦(5GW)的海上風電和兩個所謂的能源島,而波蘭似乎想在同一時期建設100億瓦(10GW)海上風電。

D氏說:“人們可能會擔心世界會退回到耳熟能詳的知名行業,但這並不是我們所看到的。” “在所有綠色經濟復甦計劃中,電氣化是一個目標,它將推動需求,並將成為推動新的再生能源的巨大動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