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股東會劉揚偉初登板,佈局三大產業帶領毛利率站上10%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海股東會由董事長劉揚偉獨挑大梁,預告接下來鴻海的轉型佈局,一步步擺脫代工業「毛三到四」的窘境。

面對仍在延燒的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首次獨挑大樑主持鴻海股東會的董事長劉揚偉在一開始,就先鞠躬感謝股東們的熱情參與,同時也擔心股東對「劉揚偉」這位上任屆滿週年的董事長感到陌生,因此特別在進入正式會議前、跟股東們自我介紹,除了表示自己跟鴻海的淵源已有13年之久外,也藉此機會感謝創辦人郭台銘的提拔,透露郭台銘是他生命中的貴人。

但話鋒一轉,作為全球電子代工龍頭的鴻海在未來會如何發展,以及該如何擺脫毛利率「毛三到四」的宿命,才是劉揚偉接下來的功課,他也對此說明鴻海接下來的佈局與策略。

目標明確:三大產業成鴻海發展主力

「電動車、數位健康以及機器人是鴻海接下來重點發展項目,」劉揚偉說。他更近一步解釋,從研調機構統計可以發現,這三大產業到2025年全球的總產值將上看1.4兆美元(約新台幣42兆元),同時這三個產業未來的年複合成長率皆超過20%。

鴻海的目標將是搶下這其中的一成、即4.2兆元的產值,不僅可以在未來產業趨勢的發展上搶下話語權,對於提升鴻海現在的毛利表現將有明顯幫助,但該如何走到這一步?

「目前鴻海正在進行體質上的調整,」劉揚偉透露,這場調整在他的規劃裡面,將是一場持久戰。

第一步:F1.0現況優化

鴻海將針對公司進行「分工、分享、興立、除弊」這四大方向進行努力,希望可以讓中央與子公司以及中央跟次集團間清楚分工,同時全力推動集團內部資訊的傳遞跟分享。劉揚偉表示,這樣的做法能讓一年後鴻海的毛利從現在的6%提升到7%。

第二步:F2.0數位轉型

「有7成進行數位轉型的企業都死在沙灘上,」劉揚偉表示,因此鴻海要進行轉型也是透過多方評估,包括他個人作為領導者在內,確認他本身有高強度的意願跟能力可以領導鴻海數位轉型後,才於去年9月正式啟動。

他也透露,鴻海數位轉型將會更善用數位科技促使整體營運表現更有效益,例如優化網站平台以利與投資大眾進行更有效率的溝通,提升投資人與法人的體驗;另外,鴻海也優化供應鏈管理平台,讓上游廠商跟客戶能更清楚掌握訂單執行狀況,不僅讓鴻海能強化供應商管理,也能更機動性滿足客戶的需求變化。

目前已有約2,000多為同仁參與第一步的數位轉型,接下來也會陸續推廣到其他事業體,預計5年能擴展到整個集團。

第三步:F3.0轉型升級

這部分鴻海將以「3+3」的概念發展,其中的三是指已經選定的三大產業領域:電動車、機器人及數位健康,另外的三則是支撐這三大領域的技術: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以及新世代通訊技術。

劉揚偉認為,在第二步與第三步的發展下,將帶領鴻海在未來毛利的表現逐步往上,他給自己的目標是3~4年後將能達到10%。

鴻海研究所,作為產業發展的技術後盾

選定好戰場,也了解到需要技術的支持,鴻海於日前宣布成立鴻海研究院,共計有五大研究所,包括人工智慧研究所、新世代通訊研究所、量子計算研究所、資通安全研究所以及奈米半導體研究所等,並分別邀請到該領域的翹楚來擔任諮詢委員,分別是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前台大校長郭大維、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電信技術研究中心董事長吳宗成以及前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等人。

劉揚偉表示,希望透過研究所的成立,可以替鴻海集團注入尖端技術的量能,他也透露,鴻海研究所預計在郭台銘生日(10/18)前後首度舉辦技術論壇,展現研究所目前的研發成果。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