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林百里樂觀看待下半年,一張表說明電子6哥大老闆怎麼看「疫後大趨勢」?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扮演台灣重要出口大將的電子6哥們:廣達林百里、和碩童子賢、緯創林憲銘、仁寶許勝雄、佳世達陳其宏及神基黃明漢,他們如何看下半年景氣與疫情後效應?

疫情過後,台灣電子6哥怎麼看全球變化?全球因肺炎疫情衝擊暫停交流移動近5個月,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觀察,人類未來會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世界(Cyber World)上,更多智慧生活在網路世界完成,促使5G跟AI加速發展,這將是很重要的改變。

「很多時候,開會不一定要到會議室,視訊會議也很好。」林百里說,很多公司開會方式將改變,上班時間變少,變得更有效率,可以想的事更多。他指出,節省下開會的通勤時間,時間可多用於思考,腦筋更清楚,人與人也會更有效率溝通,展開腦力激盪,是很好的生活改變。

 
電子6哥看疫後景氣
王郁倫整理

人更常在網路世界,加速AI發展

林百里觀察,人類是一下子在網路世界,一下子在實體世界,吃飯是實體世界,打電腦或上Facebook是網路世界,而現在留在網路的時間越來越多了,更多智慧生活在網路世界中完成,因為雲端化將使AI跟5G更有效發展,比方封城時,很多工作需要AI幫忙,促使AI更加發展,更吸引人留在網路世界,這將是很重要的改變。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同樣有深刻感受,認為全球生活型態大幅改變,對緯創來說扮演關鍵角色就是提供「改變人類生活的關鍵產品」,包括伺服器、新的物聯網裝置等.似乎未來五年~十年的新生活模式,被提前到半年~一年就都改變掉,

林憲銘愛打小白球,他也透露週末打球,球場常客滿,大家沒地方可去,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也觀察一樣的現象,在球場遇到許多人,「各種你想像得到的人都在那邊」。

宅經濟與網路經濟加速,年輕人需求轉移

林百里坦言,疫情剛開始時他很擔憂,但深入研究後,發現疫情正改變人的生活方式,網路經濟反而興盛,他一開始的擔憂都解除了。後疫情時代看起來,新生活將是更多「宅經濟」跟「網路經濟」所推動,在家學習、遊戲跟工作,都讓筆電、智慧音箱及伺服器都有蠻大需求,廣達不僅第二季不錯,下半年應該還會成長。

「現在第二季跟第三季訂單還是很強。」林百里說。在廣達第二季筆電出貨量衝高後,一度擔心後續怎麼辦?但第三季仍接單樂觀的關鍵,是「老機換新」需求,當宅經濟雲端應用增多,也讓筆電需求比手機更重要,即使第四季,林百里也認為是很正面樂觀。

「宅經濟是筆電需求,手機是移動經濟。」林百里說,過去人人要手機,但現在大家都已經有了,量體很大,現在更需要筆電處理更多事,畫面更大,速度快很多,能處理更多事,現在更多年輕人要買筆電,這將是筆電需求反轉的機會點。

即便業界仍舊擔心全球經濟衰退衝擊購買力,但林百里認為,宅經濟是生活的改變,而不是經濟的改變,即使預測筆電2021年的需求,他也認為十分樂觀。

疫情加速醫界擁抱科技,林百里:最難是人

疫情下除了改變人類生活,連醫學界也出現變化。「醫生態度是有改變的!」林百里多年前就發展智慧醫療,他坦言除了疫苗發展及生物化學研發加快,病床也更智慧化,醫院願意思考更有效率管理病人的方法,比方負壓病房智慧化,智慧病房數位化,讓醫護人員能減少病人接觸,依舊能獲得數據。

推行智慧醫療多年,林百里透露,智慧醫療改變醫療行為,最難是怎麼使醫生相信「你會幫助他們」,其次是怎樣讓醫療醫院肯付錢,因為醫院是非營利機構,要他們付錢很困難,所幸這一方面健保局提供很大幫助,而疫情中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醫學很棒。

對大型電子代工廠而言,似乎受到的衝擊比中型代工廠少。和碩3~5月營收連續破千億元,其中5月更創歷史新高,董事長童子賢對下半年景氣相當樂觀,他指出,首季業績雖是負成長,但第二季就會恢復轉正,下半年相信會持續向上,執行長廖賜政補充指出,目前訂單、原物料、出貨都很正常,大家都在期待5G的來臨,「我們跟客戶都準備好了!」就看疫情發展,看消費者對新品的反應。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則指出,第二季從5月起營運開始恢復,感覺今年營運已經步上正軌,他指出,而緯創許多產品扮演關鍵角色。

林憲銘笑說,現在開始覺得「今年不至於糟糕」,因為第二季沒想像差,甚至比一開始預估的還要好,第三~四季的能見度只有伺服器還行,消費及企業市場還存不確定性,今年整體看起來預估會跟去年差不多或略好,不至於很好。

緯創也將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他透露最近在北台灣找地,未來很多核心技術的測試驗證一定在台灣,會以台灣為中心思考全球佈局。

佳世達估上下半年1:1,一好球兩壞球

佳世達則相對保守,董事長陳其宏在19日股東會後表示,今年上半年業績維持正年成長,其實表現還不錯,這都是源自去年併購5~6家公司,挹注營收,但眼看歐美疫情持續失控,5月起預估歐美受影響程度將持續放大,由於疫情變數大,他不敢太過樂觀,會保守預估上下半年業績比將呈現1:1,全年將拼一下力求持平。

在四大事業群中,解決方案事業群業績表現不錯,其下代理思科視訊會議服務的聚碩業績大幅成長,在家辦公,也讓顯示器業績成長,雲端跟5G基礎建設需求也不錯,不過疫情下也有業績受災區,受醫院減少非必要營運下醫療事業體受影響,辦公投影機需求也銳減20%,佳世達則預估本身投影機業務將年減1成內。

陳其宏相當看好是顯示器下半年需求,由於歐美在家上班需要較大顯示器,5月以前,大企業多半直接下單採購發給員工,一個訂單高達10萬台或25萬台,但後來這些訂單全在5月中旬後消失,原來企業改發錢1,000~2,000美元給員工自己買,商用類型顯示器業績大增40~80%,由於目前還缺貨中,他樂觀預估顯示器需求將延續到下半年。

仁寶、神基第三季估比Q2下滑

反過來說,仁寶跟神基對下半年展望則相對保留,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表示,第二季教育與商用筆電大拉貨之後,下半年將回復正常,所以第三季業績將季減,高峰出現在第二季。全年也因現在缺料,業績能否正成長保守以對。

強固電腦品牌神基第二季業績也季增率超過2成,交出亮麗成績,不過董事長黃明漢也透露,第三季業績難以高於第二季,但下半年也有兩個亮點,首先是汽車工業上半年幾乎停工,第三季陸續復工,第三季單季營收將力拼與去年同期持平,下半年隨營收占比10~12%的汽車機構件業務將逐漸恢復,線上教學也將拉動一波教育筆電採購商機,全年可否拼與去年持平仍在努力中。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