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雲應用”促伺服器晶片需求暴漲 “因時制宜”方能“決勝千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因受全球IT類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的放緩,伺服器市場的整體增長也受到了較大程度的扼制。但因禍得福的是,2020年,疫情的爆發卻極大的刺激了線上服務這類應用的暴漲,尤其是在中國,隨著遠端辦公、網路教學以及雲視頻等各類應用的普及,中國伺服器市場需求量持續暴增。據統計,目前僅騰訊和位元組跳動兩家公司,對伺服器的需求量就已經達到了58萬台,這相當於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x86伺服器整體市場的70%。受終端市場帶動,作為關鍵零部件的伺服器晶片市場也正迎來一波“小高峰”,廣大伺服器晶片企業爭相展開佈局,如何通過技術和市場戰略上的靈活應變,來適應伺服器終端市場變幻莫測的全新需求,也成為伺服器晶片企業重塑市場格局的關鍵基礎。

疫情風波的持續,讓曾經一度風平浪靜、波瀾不驚的遠端辦公、網路教學以及雲視頻等“雲應用”市場進入了史無前例的大爆發。尤其是線上辦公領域,資料顯示,節後開工首周,就有多達3億的國人遠程線上辦公。為抓住這波市場風口,各大互聯網巨頭聞風而動,先是2月百度宣佈開放內部協同工具“百度Hi”;釘釘5.0露面,發佈圈子全面開放私域流量池;位元組跳動飛書換帥,相繼推出飛書會議、飛書文檔。緊接著的3月,金山文檔高調宣佈月活用戶突破2.39億;搜狐“小E”、拼多多“knock”宣佈入局;騰訊會議開放API介面。以及後續的4月,華為雲在主打企業協同Welink基礎上還公佈了智慧屏;同時,阿裡雲視訊會議APP也悄悄上線。

一大波創新型“雲應用”專案的啟動,也大幅驅動了在背後起到關鍵支撐作用的伺服器產業鏈的出貨增長。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伺服器CPU領域,資料顯示,在伺服器晶片市場於2019年衰退近5個點之後,2020年的市場增長可期。該領域代表廠商英特爾之前公佈的資料顯示,其去年伺服器x86 CPU出貨量在1Q/2Q/3Q19同比衰退了8%/12%/6%,但四季度卻同比增長了12%,而雲伺服器客戶于四季度同比大幅成長了48%,伺服器CPU和提供相關產品的資料中心集團(DCG)收入增長19%。另據IDC資料統計,2019年第四季度,中國X86伺服器市場出貨量為939,934台,同比增長5.1%;市場規模為52.79億美元(約合368.5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

雖然當下,中國的疫情已逐步消退,形勢也日趨向好,但“雲應用”的熱度似乎並未因此降低,究其原因,Achronix公司產品行銷總監BobSiller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到:“我們相信公司的辦公習慣將會發生改變,因為企業意識到即使員工遠端辦公,他們仍然可以擁有一支高效工作的團隊。由於不需要每天為到達辦公室的員工提供支援,從而節省了大量的成本;因此,與為現場團隊提供服務相比,這將更具成本效益。數位化轉型是遠端工作實現高效率的關鍵,線下流程需要轉換為數位化解決方案。尤其是諸如遠端辦公和網路教學等線上服務,我們認為它不會退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因為那些曾猶豫嘗試這種做法的公司現在已完全採用了這種技術。”

不過,為了能夠承受住日益激增的雲端資料流程壓力,伺服器晶片企業也需要“因時制宜”,更進一步挖掘晶片在運算架構和功能擴展上的創新潛力,如此方能運籌帷幄,在日益激化的伺服器晶片市場“決勝千里”。否則,不良的基礎架構,只能不斷增加伺服器設備的負擔,讓設備不堪重負,增加應用端企業實施遠端辦公、線上教學等服務的障礙。因為,眼下隨著疫情導致的網路需求增加,市場對雲資料中心加速解決方案的需求將繼續增長,並且可能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儘管有必要去提高CPU的性能,但顯然這還不足以跟上快速演進的網路架構和工作負載的步伐。

對此,中國某伺服器CPU晶片企業市場負責人也對記者表示:“如今,新的應用程式和部署推動了包括伺服器等IT基礎架構的迅猛增長,但在其中,提高運算速度和加快應用的交付時間的新需求也使得算力成為這種數位化轉型過程中的關鍵,顯然傳統的伺服器晶片架構難以滿足這種需求。所以,近幾年可以看到的趨勢是,以GPU和FPGA這類加速技術能夠支援用於大資料、分析類和高性能計算等工作負載的基礎架構部署開始越來越多,這也為未來雲端資料中心向邊緣資料中心擴展提供了更多的創新基礎。”

所以,為了滿足伺服器市場所需的資料加速要求,下一代伺服器不僅需要包含功能強大的CPU來處理各種工作負載,而且迫切需要可定制的硬體加速器,以滿足各類不同雲端應用之所需,Bob Siller認為:“如今的市場對面向工作負載去優化硬體加速解決方案(如FPGA、ASIC)等需求將會不斷增加,通過使用FPGA或ASIC等,硬體可以針對時間、位置或工作負載進行優化和加速,這是單獨使用CPU解決方案所無法實現的。”

除此,另一種部署選項是打造一種定制的、帶有FPGA邏輯陣列的伺服器晶片設計,Bob Siller進一步指出:“與獨立的FPGA相比,這種定制的晶片設計可大大降低解決方案的成本和功耗。擁有獨立的FPGA晶片或嵌入式的eFPGA IP的解決方案都可以靈活地支援網路功能虛擬化或NFV。NFV的重要性將繼續增長,因為它支援網路硬體根據當前伺服器的需求執行許多不同的功能。”畢竟,大部分伺服器的需求都是在白天被專用於視訊會議等相關應用;而在晚上,相同的伺服器將被虛擬地重新配置以用於通用計算工作負載,諸如機器學習(ML)訓練、資料庫優化或網路資訊收集和分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