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經濟不景氣 科技巨頭仍擴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Facebook近期面臨著一些內部抗議和外部批評,但該公司依舊在幕後積極投資。日前,公司在一篇簡短的博客文章中表示,其投資了東南亞的一款「超級APP」Gojek。這筆交易讓Facebook在快速增長的東南亞地區獲得了更大的立足點。而在不久前,Facebook還向印度電信巨頭Reliance Jio投資了57億美元。

這些舉措只是Facebook大手筆投資的一部分。上個月,Facebook還斥資4億美元收購了一家GIF動畫公司,並斥資數百萬美元修建一條環繞非洲的近2.3萬英里海底光纜。Facebook證實還在建立一個風險投資基金,用於投資有前景的初創公司。

其他科技巨頭也在從事類似的活動。據36氪報道,蘋果今年至少收購了4家公司,並發布了新款iPhone。微軟已經收購了3家雲計算公司。亞馬遜正在洽談收購一家自動駕駛汽車初創公司,自3月以來,亞馬遜租用了更多的飛機用來運送貨物,並增加僱用了17.5萬名員工。谷歌推出了新的短訊和視頻功能。

即使全球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出現衰退,很多家企業申請破產,但這些最大的科技公司憑藉著多年的企業優勢,仍然利潤可觀。他們有充足的資金,為未來奠定了基礎。他們會比以往更大、更強。面對科技巨頭的擴張,美國和歐洲的立法者和監管機構發出警告,認為這種權力集中可能會損害競爭對手,並導致虛假資訊傳播等其他問題。近期,歐盟官員準備對亞馬遜提出反壟斷指控,理由是該公司利用其在電子商務領域的主導地位排擠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與此同時,英國開始對Facebook收購那家GIF公司展開調查。

一些科技巨頭毫不掩飾他們在經濟衰退中全力擴張和發展的意圖。Facebook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5月的一次投資者電話會議上表示:「我一直認為,在經濟低迷時期,正確的做法是繼續投資建設未來。當世界快速變化時,人們有了新的需求,這意味著有更多的新東西需要建造。」

在經濟困難時期,大型科技公司加倍下注是一種慣例。在以往的經濟衰退中,那些在經濟最脆弱時進行投資的企業往往會表現得更強。1990年代,IBM在經濟衰退期間將自己從一家硬件公司轉型為一家軟件和服務公司。谷歌和Facebook都是從大約20年前的互聯網泡沫中崛起的。

https://www.singtaousa.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