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的經商簡易度在亞太地區高居第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的經商簡易度在亞太地區14個經濟體中高居第二,僅次於香港;與全球77個國家地區相比,新加坡排名第18。若以會計與稅務、人力資源與薪酬管理,以及規章制度與處罰這三個環節評估,新加坡在全球的名次則分別為第10、第28和第36。

根據國際商業服務提供商TMF集團發布的2020年全球經商複雜程度指數(GBCI)報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雖殃及全球的經商環境,甚至影響商務規則,但新加坡仍被視為全球最容易做生意的國家之一。

新加坡依循國際財務報表標準(IFRS)的稅務環境、極具競爭力的17%企業稅、和超過80個國家簽署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以及簡化過的報稅流程,都提振了會計與稅務方面的表現。

此外,新加坡優越的地理位置、商場與職場通用英語的環境、國人雙語能力,以及相對高技能的勞動市場,也讓新加坡占盡優勢。至於香港領先的原因,則與香港為推動精密工程領域進行的改革、對職場養老金的宣導、以及成立與清算公司的便捷度有關聯。

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為抗疫推出的雇傭補貼計畫,能在無需另外申請的情況下,迅速為逾14萬個雇主紓困,間接守住許多工作。然而,新加坡不斷演變的規定和嚴格執法,也可能讓經商環境變得複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