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強勢到鬆綁華為與民間5G合作,美國大轉彎背後是為了什麼?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商務部發出聲明,證實將調整限制美國企業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的禁令,取得美國在5G網路技術標準有更大的話語權。

為重拾美國在5G的話語權,美國商務部發出聲明,將「調整」原先限制美國企業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禁令。美國商務部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在接受福斯財經 (Fox Business)訪問表示,開放華為共同制定5G標準,不僅展示美國在5G網路技術標準有更大的話語權,同時也能在標準制定上達成「均衡」。

以目前華為在全球地區申請註冊的5G專利數量,除了遠超過Qualcomm,同時也超過三星、LG、Nokia、Ericsson,加上目前在全球地區提供網通設備占有率也居高不下,因此即便美國政府設法對華為設限,依然無法全面阻止華為在全球市場發展。

美國在今年公布新一波禁令中,明文規定就算不是在美國境內生產,但只要使用美國企業的技術、專利資源所製造產品,同樣一律不准裝載在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單位機構,使華為更難透過其他管道間接取得美國企業提供技術製造產品,包括晶片代工等等,除非事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

以目前美國政府對華為採取圍堵策略來看,華為想從美國企業如Google、Qualcomm獲得技術支援,幾乎是不可能。

然而,美國這樣的做法自然相對限制美國業者對外合作發展機會,畢竟華為產品在全球市場銷量龐大,失去與華為合作顯然造成龐大損失。美國政府只好適時做出妥協, 透過鬆綁禁令使美國企業能針對部分必要業務與華為恢復合作 。

但羅斯同時強調,政策調整是為增加美國在5G網路技術發展的話語權,同時也能在未來技術標準制定上,避免多數標準變成是以華為提出內容為主。羅斯也重申美國對於華為產品潛藏監聽風險的看法並未改變,並反對在境內5G、4G網路技術使用華為產品。

資料來源:Fox Business美國商務部聲明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