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pp Store抽成30%壓力鍋引爆,蘋果遭企業圍剿!微軟、Tinder響應反壟斷調查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歐盟發起對蘋果的調查時,包括微軟、Match及Epic Games等眾多公司,都站出來聲討蘋果App Store過高的抽成及嚴厲管理政策。

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即將在6月21日登場,就在這場盛會開幕前夕,外界對App Store高昂「蘋果稅」及嚴格管控的不滿,在此時一次引爆,被各方企業、政府機構群起聲討。

微軟總裁布萊德.史密斯(Brad Smith)近期表示,歐美監管單位應該好好審視App Store對待開發者的方針。稍早,歐盟針對蘋果展開反壟斷調查,將調查科技巨頭在App Store、Apple Pay的操作手法,是否違反歐盟的公平競爭規範。

響應歐盟調查蘋果,微軟總裁:現在是時候審視App商店的作法

在智慧型手機尚未誕生、Windows獨霸個人電腦時代,微軟也曾受到反壟斷審查,被質疑在系統中捆綁IE瀏覽器妨礙競爭。史密斯認為,現在的App商店,在阻礙公平競爭上早已有過之而無不及,監管單位是時候出手管制。

史密斯指出,平台廠商恣意提出各種要求,都再再顯示想進到商店裡,就得乖乖符合他們制定的規則,有時還伴隨高昂的過路費,高達30%收入必須交給這些守門人。

音樂串流巨頭Spotify去年也列出蘋果的5大罪狀,並向歐盟提起訴訟,批評蘋果收取高昂抽佣。為避免30%手續費,Netflix、YouTube TV等服務近年也乾脆停止支援用戶透過iOS版本App訂閱服務。

蘋果對App Store的控管,也令微軟頗有怨氣。因為App Store對雲端串流遊戲的限制,讓Project xCloud無法提供第三方遊戲廠商的作品,影響其登錄iOS系統。此舉被認為是蘋果要替去年推出的Apple Arcade遊戲訂閱服務開路。

《紐約時報》指出,Facebook旗下遊戲服務Facebook Gaming,也被App Store至少擋下5次,遲遲無法上架。蘋果對App Store嚴格管控與高額手續費,近年越來越令各方業者感到不滿。

不光是微軟發言支持審查App Store,交友軟體Tinder母公司Match、熱門遊戲《要塞英雄》開發商Epic Games本週也加入聲討蘋果的行列,認為30%抽成太過高昂,發表聲明支持歐盟介入調查。

日本電商集團樂天也在近期向歐盟提起訴訟,認為蘋果一方面對他們的電子書抽取30%高昂佣金,卻又經營著自己的電子書平台Apple Book,影響競爭公平性。

根據《The Verge》報導,美國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大衛.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形容,蘋果的作法基本上就像高速公路搶劫,令仰賴該收入的小型開發者根本無法生存,如果市場上存在公平競爭,根本不會有這種事發生。

App被下架,開發者不滿批:蘋果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本週,又一起事件點燃外界對App Store的疑慮。App開發公司Basecamp抱怨,蘋果拒絕他們更新電子郵件App Hey的申請,因為他們繞過iOS的付款管道,讓蘋果無法從中抽取30%佣金。

蘋果高管菲利浦.席勒(Philip Schiller)解釋,過去批准Hey上架是錯誤的決定,因此他們不會對更新放行,聲稱當用戶下載Hey時,其實無法使用這款軟體(需要另行至網站訂閱)。

但有看法認為,這起事件引發波瀾的原因,並非Hey是否違反App Store的規範,而是「不換寡而患不均」。蘋果特定寬限了閱讀、觀看方面的服務,Netflix同樣中止用戶透過iOS系統付款、蘋果甚至免去亞馬遜Prime Video的佣金。

Basecamp創辦人大衛.韓森(David Hansson)在推特上表示不滿,「我試圖理解蘋果做出這個決定的邏輯,結果得到很簡單的答案:權力就是一切,蘋果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不過,蘋果對外界的指控也相當不滿,抱怨歐盟竟隨這些「 只想不勞而獲,不願和大家遵守同樣的規則 」的公司起舞,「我們覺得這是不正確的,我們想維護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讓所有有決心及好點子的人都能成功。」

根據《CNBC》報導,克里夫蘭州立大學法學教授克里斯.薩格斯(Chris Sagers)認為,除非有新法條出爐,否則這些反壟斷調查可能無異於「虛張聲勢」,對蘋果不算太大的風險。

資料來源:The VergeCNBCNew York TimesBloomberg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