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基建浪潮下智慧燈杆市場增勢依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中國加快部署5G建設和新基建浪潮下,智慧燈杆作為智慧城市的主要載體,作為5G基站、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物聯網等集約高效、綠色環保硬體平臺,2020年中國智慧燈杆等基礎建設將進入全新發展階段。起初路燈“多杆合一”只是為了合理、有序使用城市空間,美化道路環境,對道路沿線的路燈杆、交通設施杆、路名牌、導向牌等進行整合,對政府部門來說是一種降本增效的手段因此廣受推崇。隨著5G時代的到來,智慧燈杆屏的推進已成為追求智慧化,交互化,資訊化和技術化的過程,智慧燈杆屏已逐漸取代了原來的傳統資訊分發方式,進入了智慧時代成為資訊傳播的主流。

智慧燈杆除了基於周圍環境智慧照明,通過感測器監測城市環境、雜訊、溫濕度等,搭載攝像機、RFID技術進行安防設施等監控,搭載戶外LED顯示幕和音訊擴音器進行資訊發佈,內嵌Wi-Fi 熱點和微基站進行無線網路覆蓋,同時具有緊急呼叫和智慧充電樁功能,實現智慧時代的一杆多用,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2019年是智慧燈杆發展的關鍵一年,採購招標量達到近年來的頂峰。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全國各地的智慧杆招標採購專案從2015年208個、2016年376個、2017年440個快速飆升至2018年的718個,複合增長率達51%。而2019年上半年的項目招標量有528個,已超過了2018年的三分之二。

2019年4月中國工信部、國資委聯合發佈《關於2019年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用的實施意見》,要求基礎電信企業與鐵塔公司要利用路燈、監控、交通指示等社會杆塔資源,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微(小)基站建設;集約利用現有基站站址和路燈杆、監控杆等公用設施,提前儲備5G站址資源。各地政府也陸續出臺政策支持。

在2019年的眾多智慧燈杆項目落地和5G基建快速發展背景下,2020年工信部和各地政府均出臺政策推進智慧燈杆和智慧城市的建設。其中,2020年1月3日中國住建部發佈《關於開展人行道淨化和自行車專用道建設工作的意見》,提出“推行‘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井合一’,集約設置人行道上各類杆體、箱體、地下管線等”;2020年3月24日中國工信部發佈《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在‘推進網路共用和異網漫遊’方面,提出要進一步深化鐵塔、室內分佈系統、杆路、管道及配套設施共建共用”。

基於2019年智慧路燈杆專案落地成效、政府政策支持和5G建設浪潮,智慧燈杆專案建設雖一定程度受疫情影響,但隨著中國疫情好轉和復工正進行,仍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截止到2020年4月中旬的不完全統計,2020年智慧燈杆招標專案共計39個,與2019年項目種類相似,主要為智慧產業園建設、雙創基地建設和城市道路智慧改造。其中,專案投資額最大的為合作組建眉山環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暫定名)專案,總投資5 億元,眉山天府新區區域內將投建6.4 萬套多功能智慧路燈。

智慧路燈杆能夠解決城市建設諸多痛點,且具備補充5G組網站址資源的天然優勢。截止報告日,2020年智慧路燈杆專案招標量有所減少,但基於中國疫情好轉、政府政策支持、5G基建浪潮、歷年落地項目不斷增長趨勢、智慧城市改造和智慧景區建設的後續需求,智慧燈杆市場或能厚積薄發助力城市智慧化、解決5G站址資源緊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