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遠傳、台達、微軟三方聯手起跑,打造台灣首座5G智慧工廠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國第一個5G智慧工廠,將於台達桃園龜山廠生產線導入「AGV無人搬運車、AOI瑕疵檢測設備、微軟雲計算、物聯網與混合實境科技」三大應用。

遠傳電信、台達電子、台灣微軟今(8)宣布攜手打造全國第一個5G智慧工廠,將於台達桃園龜山廠生產線導入「AGV無人搬運車、AOI瑕疵檢測設備、微軟雲計算、物聯網與混合實境科技」三大應用。

5G智慧工廠有哪些亮點?

這項合作案將以AOI(自動光學檢測)瑕疵檢測設備為重點。

台達解釋,自動光學可檢測出電感缺陷、PCB焊點缺陷、藥品雜質等不同元件需求,以一台六面檢測機為例,每台設備平均每秒產生600~800MB圖片資料;若100台設備同時進行檢測,傳輸資訊量將超過每秒60GB。透過5G即時傳送製程中檢測產生的大量高解析度圖片資料,並以數據分析遠端調整製程,有助於提高檢測精準度、產品良率與產能。

另一方面,無人搬運車(AGV)採用5G訊號與管理平台交換資料,可執行物流搬運工作,縮減物料搬運次數以及人力成本,並依據監測資訊即時下達指令。相較於採用WiFi執行任務,有更高的穩定度。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協理張文津指出,傳統工廠的網路透過WiFi、實體線路混合佈建,在複雜環境下,訊號不穩定且容易中斷。以AGV為例,需安裝電磁感應、磁帶導引、自然尋標再進行導航,無法主動繞行障礙物。

此外,台達也會在廠房導入混合實境(MR),搭配5G訊號,借助微軟HoloLens實現遠距廠房管理、維修與監控。

台達電資深副總裁鄭安表示,長期規劃是讓集團在全球約50座生產基地成為5G智慧工廠,目標降低90%人工生產流程。

遠傳搶企業專網案例頭香?總座:專網專頻不是重點

遠傳表示,這次的三方合作是企業專網的應用形式之一,將由遠傳提供核心網路,搭配5G 80MHz連續頻寬,配合台達的資料中心與伺服器執行行動邊緣運算(MEC),可確保資料安全性。

遠傳總經理井琪指出,目前共有9個5G技術驗證(PoC)案進行中,領域包括高科技製造業、傳統製造業、醫療、新創驗證產業、零售業。看好企業ICT營收年增28%,涵蓋消費面的新經濟營收達130億。

井琪認為,討論企業專網不該以「專網專頻」為重點,若能藉由5G滿足用戶需求,才會有真正價值出現。她也提醒,5G出現並非要取代4G,就像交通路線有省道、高速公路、高架等形式存在,行動通訊技術也一樣,5G高速特性和4G相比會更加明顯。

鄭安補充,台達本身有5G基站與網路解決方案,相較於執著在專網專頻,更想要讓5G應用加快出現,因為集團是電子零件製造商,希望透過智慧製造逐漸降低人工生產成本。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全球5G製造市場將於2026年成長至420億美元。隨著台灣電信業者陸續於第三季開台服務,預期像遠傳、台達、微軟的5G企業合作案將持續出現。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