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信業防疫國家隊,用8萬座基地台抓出「誰來過」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防疫期間,隱形國家隊非5家電信業者莫屬,全台8萬座4G基地台串出綿密網路,協助疾病管制局抓出「誰曾經來過」?

台灣多次發佈細胞簡訊跟廣播提醒國人防疫須知,甚至是篩出鑽石公主號遊客曾與哪些國人在同時同地密切互動,幕後都是由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月主導推出的電子防疫服務平台運作,這個平台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及NCC共同規劃,請中華電信於2月初完成開發上線,並將五大電信業者居家隔離或檢疫用戶整合納入。

這個由五家電信業者合作打造的電子監護平台,供由政府決策何時發送細胞廣播簡訊(PWS),而發送給誰?如何定位,最大關鍵在於:全台布建了8萬多個4G基地台。

三角定位法抓出「誰來過」,但精密度不高

防疫國家隊幕後不能忘記電信業者這個角色,五家電信業者架設的網路基礎架構是這次防疫追蹤定位的幕後功臣,甚至當國家風景區人滿為患,疾病管制中心發佈細胞簡訊時,也都是從這個基礎網路所發出,究竟電信業者在防疫產業裡做了哪些事?

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與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林國豐4月29日舉行高峰對談,林國豐表示,中華電信光是4G基地台全台有將近兩萬個,估計全台灣有八萬基地台,可以做到蠻準確的定位。

而電信業者利用基地台進行「細胞定位法」,進行居家檢疫或隔離人員的監控。林國豐說,國人回台後,會在機場海關處掃QRCODE登錄個人資料,機場確認資料無誤後,國人就需逕行回家隔離,疾管署會把一批清單移交給電信公司,到電信業手中時「只會拿到電話跟地址」。

對電信業者而言,有地址就可以知道連哪座基地台,電信業者會在疾管署指定時間中,確認該基地台吃到特定手機門號訊號沒?收到就會發放關懷簡訊給國人。若國人在居家檢疫期間中途離家,基地台沒收到訊號,就會觸發簡訊,發送到當事人本人、里長、警察及衛生所通知。

林國豐說:手機基地台可以概略三角定位方向性跟時間等參數,確認國人位置,雖然不是很精準,但大致知道人在哪裡,所幸台灣基地台很密,掌握度高,但若只是下樓買東西,因為是垂直上下樓,基地台不會馬上就知道,但若人離開居住處兩三百公尺,超出基地台連線位置就會被偵測到。

是否侵犯隱私,防疫下的省思

至電信業者用基地台監控,是否侵犯個人隱私?林國豐表示,電信者也是遵循傳染病管制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0條第1項第2款辦理)規定執行,所以一切有法源依據。

電信業者是特許行業,五家業者都需配合政府命令,中華電信也將五家業者資料聚合在一個「電子監護平台」上呈現,方便疾管署掌握居家隔離或檢疫者全貌,但在電信端,各業者只會就疾管署給的手機門號做定位測量,無法取得更多個資。

那麼另一個疑問可能是:政府可以掌握國人行蹤,外國旅客怎麼辦?先前知名的鑽石公主號發生遊客在北台灣趴趴走後,才確診案例,此時,林國豐表示,政府先過濾找出郵輪上用「國際漫遊門號」,根據大數據分析,瞭解這個門號下船後的「關鍵軌跡」(停留久的景點收集),在時間空間比對下,找出台灣哪些門號在相同時間空間內,跟這些國際漫遊門號相處比較久,針對這些門號發送簡訊。

林國豐說,先前鑽石公主號針對雙北基隆居民發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PWS),這不是從中華電信發的,這是疾管局(CDC)自行畫區域,自己決定發送,這個流程不需透過中華電信,「我們都不知道!也沒有權力作國家細胞廣播。」林國豐說。先前連假發佈的風景區紅綠燈警示,也是根據細胞定位法來提供服務。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