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二季度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營收情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集邦諮詢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調查,2020年第一季晶圓代工訂單未出現大幅度縮減,以及客戶擴大既有產品需求並導入疫情衍生的新興應用,加上2019年同期基期低,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2020年第二季營收年成長逾2成。


 
台積電受惠5G手機AP、HPC和遠端辦公教學的CPU/GPU需求推升先進制程營收表現,加上成熟制程產品需求穩定,預估第二季營收年成長超過30%。針對華為禁令的影響,考量其他客戶包括超微(AMD)、聯發科(MediaTek)、英偉達(NVIDIA)、高通(Qualcomm)等訂單已有規劃,應能減少稼動率下滑幅度。

中芯國際的NOR Flash、eNVM等12寸晶圓,以及PMIC、指紋識別晶片與部分通用MCU等8寸晶圓需求支撐營收表現,預估第二季年成長達19%,然而華為禁令可能帶來不確定性,恐影響稼動率表現。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在疫情衍生終端應用變化與相關晶片庫存建置等加持下,客戶的投片意願積極,大致上確保主要晶圓代工業者第二季的生產規劃。不過此波拉貨動能仍受限客戶庫存水位調節策略而有放緩可能,加上中美角力影響,加單效應得利的業者不在多數,並不代表整體晶圓代工市場恢復至具長期需求力道支撐的情況,下半年市場變化仍有不小的變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