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G/3G退網大勢所趨 Cat.1爆火有其必然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2G/3G的退網,在物聯網場景中佔據極大比例的“中低速率”市場亟需新的技術來承接它們的任務。而此時,作為上行峰值速率僅有5Mbit/s,下行峰值速率為10Mbit/s的Cat.1技術,受到了業界的矚目。同時“新基建”對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的加速推動,也將Cat.1快速推上了前臺。

作為物聯網設備連接標準之一,2009年,LTE Cat.1便由全球5G標準制定組織3GPP所提出。但在LTE發展初期,Cat.1並沒有受到業界的關注。如今在2G/3G退網的大背景下,加之可穿戴設備的普及,Cat.1才漸漸的被業內所重視。

面對Cat.1市場日漸火爆的行情,移遠通信副總經理孫延明認為:“在2G/3G退網的大背景下,Cat.1崛起的背後有其必然性。首先,Cat.1的網路覆蓋成本低,4G網路建設已成熟且功能豐富,可保障海量的物聯網應用快速接入網路。其次,Cat.1具有超高性價比,在兼顧制式、性能、功耗的前提下,成本比Cat.4要低近30%。最後,產業鏈已準備就緒,移遠通信已於日前發佈了兩款優質的Cat.1模組EC200S和EC100Y,將為終端應用提供穩定可靠的連接。”

有方科技副總裁羅偉認為Cat.1的火爆屬於技術反覆運算的必然結果,“2G/3G退網是大勢所趨,因為隨著技術的反覆運算升級,物聯網產業對於無線通訊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近年來,4G網路建設的成熟和完善也促使Cat.1逐漸替代低速率產品,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Cat.1屬於4G網路制式,與2G、3G相比,Cat.1低時延、廣覆蓋;與4G其他產品相比,Cat.1低速率、低成本,因此Cat.1的火爆可以說是技術反覆運算更新的必然結果。”

從技術上看,由於Cat.1與Cat.4一脈相承,因此可以直接利用4G的現有資源,不需要額外增加投資。同時在晶片及模組上成熟度較高,成本相對Cat.4更低,短時間內便能形成規模效應,因此Cat.1的火爆雖是偶然,但也是必然。

從通信連接市場來看,廣和通行業BD總監劉蓀枝表示:“2G、3G在退網後其連接功能將由4G和5G網路承擔。在蜂窩連接的市場分佈中,高速連接佔據10%的份額,中速率連接30%,低速率占比60%。Cat.1和eMTC能夠承載主要面向語音、中低速率的市場。但由於eMTC需要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商恐無暇顧及。因此,Cat.1將承接蜂窩中速率占比達30%的龐大市場。”

其實從技術角度來看,Cat.1與eMTC(即Cat.M)在功能上相差無幾,但縱觀近些年eMTC在中國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由於eMTC需要在現網的FDD900或FDD1800上重新規劃一段頻率資源,基站和核心網都要進行軟體升級,從成本及部署上考慮,運營商選擇Cat.1顯然更為划算。

Cat.1還能解決一些NB-IoT無法解決的問題,移柯通信市場總監潘峰表示:“從物聯網發展的前20年看,雖然近些年NB-IoT網路的崛起,但是大部分的物聯網設備還是部署在2G/3G網路上的,而且有很多應用是不可以部署在NB-IoT網路上,例如與語音相關的應用,高速移動下的位置追蹤等場景,都不太適合NB-IoT網路。而目前Cat.4模組的成本與2G差異太大(2G模組在20元以內,4G模組為80元以上)使得很多客戶沒有動力去進行產品的反覆運算。而新設計的Cat.1晶片平臺摒棄了3G頻段,只保留了TDD/FDD與2G頻段,大大降低了晶片模組的成本,再加上2G網路退網在即,Cat.1成為了眾多物聯網場景中2G/3G的最佳替代方案。目前Cat.1產品的火爆也是整個物聯時代的到來,使得越來越多的行業對於設備聯網化有了更多的需求,Cat.1只是恰逢其時而已。”

對此,孫延明認為,作為一項肩負重任的物聯網技術,Cat.1的快速發展將進一步豐富物聯網的連接形式,對中速物聯網傳輸市場產生積極的影響。

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如今Cat.1的火爆,那麼只能說全依賴同行的襯托。在2G/3G退網的大背景下,蜂窩市場中,中低速率亟需新的技術來承接它們退網後的任務。eMTC需要額外投入,不受運營商喜愛,而NB-IoT面對一些中速率場景力有未逮,因此可以快速布網,且成本較低的Cat.1便受到了青睞,加上物聯時代已至,越來越多的設備擁有聯網需求。因此,Cat.1如今的火爆也在意料之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