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嘗試自動化組裝產品遇阻:擰螺絲和塗膠水不如工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外媒The Information今天發表了一份報導,詳細介紹了蘋果公司試圖用機器人而非人類來組裝產品所面臨的困難。

報導稱,從2012年開始,蘋果公司在加州桑尼維爾市的一個秘密實驗室裡組建了一個機器人和自動化專家團隊,試圖尋找減少生產線上工人數量的方法。然而,據說這個團隊在設計一些自動化系統時很快就遇到了挑戰。

建造一個可以固定螺絲的機器人是行業內最難的挑戰之一。機器人必須以特定的角度拿起螺絲,並利用多個工業相機將其與孔對準。蘋果公司使用的螺絲非常小,以至於機器人沒有辦法測量鑽進螺絲的力度。相比之下,人類工人可以從手部感受到阻力,並能判斷出出現了什麼問題。

另外,把膠水塗在顯示面板上,蘋果的規格非常嚴格,誤差需要在一毫米之內。一位前團隊成員說,訓練有素的中國工人比機器人更擅長塗膠。

雖然許多自動化系統被放棄或沒有實施,但該團隊確實用機器人代替工人完成了一些簡單的任務,比如測試 Apple TV、Apple Watch 和 iPad 等產品。

該報告還提供了更多的例子,說明蘋果試圖提升自動化程度的嘗試,只是遇到了一些挑戰。例如,2014 年,蘋果曾嘗試對停產後的 12 英寸 MacBook 進行自動化組裝,但由於各種問題,生產線最後得不償失。

在早期的試驗中,傳送系統的移動不穩定,導致零件的移動速度變慢。一個使用 88 個小螺絲安裝鍵盤的機器人不斷地出現故障,需要工人在事後再來修理大部分工序。用於移動部件的容器不斷堆積在傳送帶上,造成流程堵塞。

這些問題導致蘋果將 12 英寸 MacBook 的上市時間推遲了約 6 個月,這款筆記本是在 2015 年 4 月發佈的。

IT之家瞭解到,報告的結論是,雖然蘋果在使用機器人來組裝產品整體上並沒有取得太多成功,但對於特定的零部件來說,自動化可以有效地實現。幾年前,蘋果公司還推出了一款名為 Daisy 的機器人,它每小時可以拆解多達 200 個 iPhone,拆解和分類零件,用於回收利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