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後經濟復甦 矽谷將成為火車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矽谷常被稱為加州經濟的火車頭,這種情況又在4月出現,使矽谷科技業大大減輕居家避疫經濟停頓的影響。加州4月災難性地損失234萬份工作,灣區也失去55萬5100份工作,相比之下,矽谷失去的就業機會少得多。

「美西銀行」首席經濟安德森(Scott Anderson)說:「在這次疫症危機中,矽谷保持了大部分工作,所以就業市場的優勢超過灣區其他地區,以及加州其他地區。」

4月份,灣區整體工作數量減少了3.7%,加州減少了13.5%,東灣減少了14.6%,舊金山和聖馬刁地區減少了14.4%。但是矽谷所在的聖他克拉拉縣只減少了10.2%,明顯少於其他地區。

安德森說:「矽谷的科技工作基本上維持疫前數量,損失有限,,因此使矽谷現在占了明顯優勢。」

私營企業(private sector)是經濟主要動力,而矽谷的就業市場主要就是在私營企業方面。聖他克拉拉縣4月私營企業的工作數量只減少了10.9%。但全加州則減少了15.2%,灣區整體也減少了15.1%,舊金山和聖馬刁地區也減少了16.4%。

當然,造成矽谷與其他地區不同,主要是因為矽谷的科技公司最集中。因此矽谷4月損失的工作數量是加州所有沿海都會區之中最少的。聖他克拉拉縣4月的科技工作只減少了3.4%,舊金山和聖馬刁地區減少了3.1%,東灣減少了7.1%。灣區整體也只減少了4.1%,全加州減少了6%。這充分顯示,大部分科技工作都可以在家工作,因此科技工作基本上在經濟停頓期間,並沒有受到影響。

灣區4月份損失最多工作的是旅遊業,包括旅館工和餐館工,舊金山和聖馬刁地區的旅遊業工作減少了55%,矽谷所在的聖他克拉拉縣也損失了53%,因為旅遊業的工作並不能在家工作。

「比康經濟」的經濟學家霍堡(C hris Thornberg) 說:「因為矽谷的科技業基本上完整無缺,所以在疫後可以成灣區和加州的經濟復甦火車頭。」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