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1,606家上市櫃企業員工薪資全揭露!誰給最大方?高薪企業20強一次看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606家上市櫃企業員工年薪行情如何?哪些企業最敢給?哪些給最差?金管會要求下,千家企業2019年員工年薪全都揭露。

當公司營運績效逐年成長,鼓勵企業主重視並增加基層員工薪資福利,金管會要求上市櫃企業做表率,每年6月公佈員工去年度福利薪資水準,2020年更加碼要求公佈非主管員工中位數薪資,各上市櫃企業薪酬更透明。

1,606家上市櫃企業6月1日全面公佈員工薪資福利,28個產業薪資行情全都公開,《數位時代》採訪中心特地展開調查,分析哪些是產業中薪水最高的公司?哪家又是薪水偏低的企業?各產業的平均薪資大公開,看看自己是否高於或低於行情!

《數位時代》從證交所公佈資料整理出三大特點,一次全解讀!

1. 上市櫃企業高薪TOP20,薪資給最好的全揭露!

TOP 20高薪企業以風電產業的上緯投控居上市櫃第一高薪企業,平均員工年薪516.6萬元,十分風光,比2018年公佈的平均年薪361.5萬元大幅成長,而能擠入2019年度TOP 20高薪企業榜單的員工平均年薪門檻是259.8萬元。

 

數位時代製作

 
 

數位時代製作

台積電一向被視為幸福企業,平均年薪197.3萬元,上市櫃千大中僅排第37名,換言之,TOP 20高薪企業員工平均薪酬全都優於台積電。

證交所指出,「員工薪資費用」通常包括本薪、加班費、獎金、酬勞等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也可能包括依股份基礎給付之評價金額(如員工認股權憑證)。

至於「員工人數」則包括本國籍及外國籍所有受僱人員,員工可能以全職、兼職、永久、不定時或臨時之方式提供服務,包括經理人、一般員工及約聘僱人員等,但不包括監察人、派遣人力、業務承攬或外包人員,且經扣除「未兼任員工之董事人數」。

這也可能是公佈員工年薪能否入榜關鍵,可以看見,能擠入跨產業TOP 20高薪企業的行業型態,不少是員工人數不到百人,甚至個位數人力的「 投資控股型態 」,在20名榜單中,就有6家屬於此型態,包括上緯投控、三商、永豐餘、勤益控、遠雄港及崑鼎,這些企業在台灣只保留高階管理人才,所以年薪雖高,但能領到的人數不多。

TOP 20高薪企業中,員工人數最多的是聯發科,高達8,555人,平均員工年薪292.1萬元,由於員工人數逼近上萬人,卻能擠入TOP 20高薪榜,意味企業不僅獲利能力好,整體員工薪資福利行情也有高水準,實屬不易。

TOP 20高薪企業中5家為IC設計公司,除聯發科排名第10名,還有晶焱、原相、信驊、瑞昱、聯詠都上榜,半導體族群是上榜家數達6家最大產業類別,其他高薪企業則分散於各個產業,顯示各行各業都有高薪、好福利企業可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家族有鴻準及鴻海兩家入榜,鴻準員工年薪排名第6達386.4萬元,鴻海雖是母公司,平均員工年薪297.4萬元,排名第18還比子公司略低近百萬。

2.你服務的產業中,誰最敢給?

 

數位時代製作

 
 

數位時代製作

 
 

數位時代製作

各產業別中,企業薪資落差頗大,部分原因是有企業在台有設立工廠,聘用大量外勞或約聘人力,將使平均薪資水準壓低,出現高獲利,但報酬低於同業(工廠設在中國或他國)的失真情形。

證交所提醒,傳產、電子、金融等各產業特性不同,景氣循環及市場競爭強度有別,即使相同產業,但不同行業別的公司,在營運規模、獲利能力及經營策略等也有差異,所以將各企業之間做比較不易有客觀一致標準。

證交所會在6月底前進一步揭露上市櫃公司2019年度「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包括員工人數、薪資總額、薪資平均數及薪資中位數,暨公司經營績效與員工薪酬之關聯性與合理性。

3. 員工年薪破150萬元企業有105家!

眾多上市櫃百萬年薪企業中,我們統計排序出收入最高的三個金字塔族群:

年薪300萬元以上,7家:

上緯投控、三商、華固、永豐餘、崑鼎、鴻準、精成科

年薪200萬元以上,28家 :

勤益控、晶焱、聯發科、原相、信驊、旭隼、瑞昱、遠雄港、新潤、聯詠、鴻海、智擎、群光、和泰車、南僑、群聯、鴻碩、愛山林、長華、浩鼎、逸達、日月光投控、祥碩、創意、應華、宏觀、神盾、永信

年薪150萬元以上,70家:

力旺、台積電、崇越電、聯陽、亞泰、智易、智易、緯穎、矽創、鑫聯大投控、致新、吉祥全、揚智、神基、嘉威、大宇資、杰力、藥華藥、志超、致伸、智原、M31、達能、嘉澤、中信金、華立、松上、生華科、億豐、佶優、來思達、新興、良維、愛普、華票、創惟、台開、晶豪科、九暘、義隆、擎亞、菱光、大聯大、天鈺、應廣、華碩、訊映、凌通、是方、環球晶、群電、亞信、亞電、大中、晶相光、達興材料、聚積、大統益、正崴、台微體、迅德、業強、虹冠電、王道銀行、京城、佳世達、順藥、敦泰、中鋼、順達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