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可穿戴設備Q1出貨量達7260萬部 蘋果獨佔近三成市場份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外媒報導,市場研究機構IDC日前發佈全球可穿戴設備季度跟蹤報告的最新資料,顯示全球可穿戴設備出貨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達到7260萬部,同比增長29.7%。其中,蘋果仍然遙遙領先,可穿戴設備獨佔近三成市場份額。


 
圖:在2020年第一季度,按照出貨量、市場份額以及同比增長率計算,全球五大可穿戴設備廠商
然而,各種外形不同的設備增長比例有很大差異,腕帶和耳機(或可聽產品)的增長足以抵消智慧手錶和普通手錶的下降。得益於Fitbit Charge 4等新產品的推出,以及小米和華為等主流品牌產品大幅降價的推動,腕帶類產品出貨量在本季度增長了16.2%。與此同時,可聽類產品增長了68.3%,占整個市場的54.9%。
IDC移動設備跟蹤報告的研究經理吉特什·烏布拉尼(Jitesh Urani)表示:“可聽類別似乎對新冠疫情造成的市場壓制力量更具彈性。消費者爭相購買這些複雜的耳機,不僅是為了能夠播放音訊,也是為了幫助他們提高生產率,因為他們中的許多人被迫在家工作,並想方設法降低周圍的噪音,同時保持與智慧手機和智慧助手的連接。”
新冠疫情的傳播也對智慧手錶和普通手錶的供應產生了不利影響,因為其中許多設備與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共用元件和資源,這也在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影響。儘管有所下降,但華為、Garmin和華米等少數供應商實現了健康增長,這要歸功於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減少以及在美國、歐洲和亞洲其他地區的進一步擴張。
IDC可穿戴設備團隊的研究總監雷蒙·T·拉馬斯(Ramon T.Llamas)說:“手錶的下行壓力將希望轉移到了2020年下半年,這給了公司時間來完善他們的產品和資訊,並使其與客戶需求保持一致。在當今的氣候下,供應商非常關注整體健康和健身市場,因此供應商最好突出這些功能,並就如何過上更健康的生活提供指導。”
在2020年第一季度,蘋果以29.3%的市場份額和2120萬部的出貨量再次成為最大的可穿戴設備公司。雖然由於供應鏈困難,Apple Watch出貨量下降,但Beats和AirPods耳機的需求強勁足以抵消負增長。
排名第二的是小米,該公司腕帶和手錶的出貨量為730萬部。該公司在中國以外的擴張,加上分銷從電子零售商轉向線上和線下零售商,使該公司能夠輕鬆領先於大多數其他品牌。三星排名第三,因為其可聽或耳機業務占該季度總出貨量的74%,高於2019年第一季度的58.9%。最新一代的Galaxy Buds和Buds+非常受歡迎,這兩個型號的耳機在本季度的出貨量超過了400萬台。
華為及其子公司榮耀奪得了第四名,甚至在中國實現了增長,這要歸功於強大的線上業務和與零售商的密切聯繫。即使在中國以外,該公司也成功地在歐洲、拉丁美洲和其他亞洲市場實現了增長。
Fitbit出貨量在本季度下降了26.1%,因為該公司的大部分生產都在中國,而中國在本季度面臨數周的供應問題。儘管該公司仍是可穿戴設備領域的領先品牌之一,仍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和前景看好的技術,但在關鍵市場缺乏來自蘋果和三星等公司的可聽類產品的強大競爭,也抑制了該公司的增長能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